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募集资金173亿 中国水利IPO致股市再次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没有任何预兆,今年最大的IPO(首次发行新股)中国水利很快将横空出世。在股指重回下跌通道、A股市场持续失血之际,这只融资数额高达173亿元的IPO的上市,会不会往本已身受重创的A股市场伤口处撒盐,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安排,中国水利将于本周五上会接受审核。根据中国水利的招股说明书,公司计划通过A股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173亿元,主要用于工程设备采购、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

  从募集资金额度来看,中国水利无疑是迄今为止A股市场今年最大的一只IPO。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水利此时上市,似乎有些急不可耐。因为A股市场刚刚从上半年的阴霾中走出没多久,又重新回到了新的下跌通道中,由于A股市场资金面并不是很充裕,市场环境也难言乐观,此时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水利,还是整个A股市场而言都不能算是最佳选择。

  中国水利主营业务从事工程承包和电力投资运营等,发行前总股本66亿股,公司只有两名发起人股东:中国水电集团和中水顾问集团,前者持股比例高达99%。根据中国水利招股说明书,公司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12亿元、25.33亿元和32.26亿元。如果按照发行35亿股计算,发行后中国水利最近三年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14元、0.25元和0.32元。按照公司计划募集173亿元,发行35亿股计算,其每股发行价约为4.94元,对应的最新市盈率约为15.44倍。

  “就目前情况而言,尽管15.44倍的发行市盈率较水利板块其他个股明显偏低,但考虑到中国水利为今年最大的大盘股,其估值重心有理由下移,因此15倍左右的市盈率相对比较合理。”分析人士说。不过,他同时指出,目前显然不是中国水利上市的最佳时间,鉴于市场形势低迷,此时上市无疑要大量牺牲可能的超募资金额度,甚至不排除此次发行不能募集到发行前的计划募集额度。

  不过,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是:中国水利的上市会不会再度重伤大盘?A股市场自从6月底开始反弹以来,尽管一度走出了良好的反弹走势,但从上周开始,A股反弹的势头似有终结之势。而上周末动车追尾事故引发的高铁投资担忧和美债危机的警钟再响,更是重挫A股,市场整体形势已经彻底走弱。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会否对大盘产生影响,关键要看中国水利最终发行时间点的选择。一般来讲,从成功过会到正式询价上市,中间最长还有半年的“缓冲期”,发行人和其主承销商可以选择最迟在明年1月29日前完成申购和挂牌上市。“因此,中国水利上市会否重创A股,可能性不大,一是173亿元的抽血量市场完全能够承受,二是发行时间还有较大的选择空间,中国水利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在市况最差的时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