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彩排”债务违约 美联储正积极准备违约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8月2日债务大限仅有5天,美国两党谈判还是一张“空头支票”。

  “时间正在流逝,问题显然需要即刻获得解决。”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讲话,敦促美国尽快打破债务政治僵局,上调法定债务上限,否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如今就连美联储和美国企业都做好了应急方案,海外投资者能不心焦吗?

  胆大:坦然绑架世界经济

  为了缓解谈判僵局,总统奥巴马取消了周一的竞选筹款活动,隔空警告共和党,“如果我们继续停留在目前的道路上,不断上扬的债务会让我们损失就业机会,并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6个月的短期协议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会置主权债务评级于危险之地,所以两党必须妥协,应对未来的财政赤字。”

  受奥巴马讲话打压,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美元指数触及一个月低点73.71。

  用美国人的话说,两党这是在玩“谁更胆大”的游戏,他们不管是否“绑架了世界经济”,他们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利益。7月26日,白宫表示支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提出的,用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7万亿美元来换取债务上限调高2.4万亿美元的计划,但不包含奥巴马先前提出的1.2万亿美元增税计划。白宫之所以让步,是因为这一计划可以让政府支撑到2013年,绝对不会耽误大选。但共和党仍坚持将债务上限暂时上调6个月,并不支持增税计划,众议院议长博纳提议10年内削减赤字的力度要增加至3万亿美元。

  厚脸皮:拿别人的筹码博弈

  7月2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香港时,对中国有关领导表示,“政治争吵是民主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我相信国会将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美国官员在最后时刻还在安抚世界信心,但如果两党在8月2日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债务违约是必然的事。

  事实上,美国政党博弈压根没打算对世界经济负责。因为不管谈判结果如何,无非就是违约与不违约这两种结局,对海外投资者而言,两个结果都会吃亏。

  “时至今日,美国表现仍很淡定,美国股市仍很平和,种种迹象表明美债很有可能违约。”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提高美债上限就是个数字游戏,自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实际上就折射出了债务违约的状况。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占据上风的共和党都自恃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不可替代性,借助财政违约的筹码来争夺自己的利益。

  近期以来,随着黄金价格的继续走高,美元和美债价格却没有下跌。一位分析师说,这样的情形16年前就出现过。美国政府曾于16年前克林顿执政时期出现过短暂的“关门倒闭”现象,但讽刺的是,停止运作一年后,美国政府便出现了数十年来的首个财政盈余,且在1996年至2000年之间保持了财政盈余。

  发酵:在别人家里玩火

  然而,美国人却不像海外投资者那么乐观。目前,美国本土企业一边对债务谈判抱有希望,一边正在准备现金,随时准备向海外转移。美联储也留了一手,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上周表示,美联储正积极准备美国违约的紧急方案。

  孙立坚则认为,即使美国真的出现违约、信用级别被调低,吃亏的不是美国,而是靠美元货币谋生存的世界各国,“这与在别人家里玩火惹事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孙立坚认为,假如美国违约,至少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形:其一,国际金融体系赖以生存的基准利率将不复存在,所有与此相关的产品及其各类衍生产品必须重新定价,这肯定会扰乱金融市场的各种交易和合约,破坏性将远超雷曼兄弟倒闭带来的冲击。其二,美国国债价格大跌,资金流出美国,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创,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其三,美国的借贷成本大幅度提高,“现金危机”再次袭来,不管企业还是个人,都会一窝蜂地将资产兑换为现金,美国金融体系再度崩溃。

  对中国来说,美元疲软,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出口受影响,会直接影响GDP增速。孙立坚认为,如果美国违约,短期中国没有较好的应对措施。不过,长远看,应该找出一条符合自己发展的出路,不要学其他国家搞虚拟经济,应该根据产业情况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渐降低对美元的依赖。适度减少外汇储备,外汇应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也有学者指出,一个靠信用和借债发展的传统国家不会拿立国之本开玩笑。美国国债违约可能危言耸听。

  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敦仁就乐观地认为,美国违约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两党会作出适当让步。他认为两党博弈没有绝对的错误,双方必然会让步,最终走中间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