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债券买盘全无 或创2008年以来最长连跌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市愁云密布。

  截至7月26日,多数债券品种的收益率创出近两年的最高水平。7月以来,以地方政府为信用主体的城投债遭到恐慌性抛售,并且市场对信用债的抛盘正在传导到流动性稍好的可转债上面。

  一面是抛售的压力,一面在资金的大量需求下,债券还有大规模发行的要求。中国财政部25日表示,8月1日将代理招标发行面值总额为226.6亿元、三年期固定利率附息的地方债。供求双方的矛盾,使得一些债券出现流标。最突出的例子是,21日铁道部发债出现历史上首次流标事件。

  流标事件后两日(23日),动车在温州出现追尾事故。7月25日,事故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铁道部债券买盘全无。

  25日,美银美林指数(Merrill Lynch index)显示,在全球铁路债上涨之际,中国铁道部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几成定局。

  “短期内,‘温州动车事故’在投资者心理上很有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中长期来看,市场资金紧张状况不改变的话,包括铁道部债券在内的整个债券市场都很难有起色。”英大证券债券研究员侯颖娜对记者表示。

  或创2008年以来最长连跌期

  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的第三期短融券罕见出现未招满,原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中标量187.3亿元,成为铁道部发债历史上首次流标事件。

  23日,温州动车出现追尾事故,事故后的首个交易日,铁道部债券交易市场无买盘。

  一系列事件显现出铁道部债券在交易市场的低迷。

  “因为在铁道部债券事故前,已经出现下跌和缺乏买盘的现象,所以很难从债券市场的表现评估‘温州动车事故’对铁道部债券市场的影响。”国海证券研究员段吉华称。但他也认为,短期内,乘客心理上的抗拒可能使得铁路客运量受到影响。同时短期内,事故对投资者心理也会产生消极影响,毕竟凸显了铁路运营方面的问题。

  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虽然不同意 “温州动车事故”对投资者有比较直接、明显的影响。但他承认在短期内,该事故对铁道部债券的交易的局部影响是存在的。

  “最近发生的事故铁道部的管理再陷市场各方质疑中,对于铁道部债券的最大购买者银行是一种信用冲击。”英大人寿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李婷婷认为。

  7月25日、26日,与铁路相关的债券品种报价出现下跌,同时几无买盘。

  根据美银美林指数,中国铁道部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在整个债市不景气和温州重大事故下,铁道部债券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已无多大悬念,或创下2008年以来最长连跌期。

  李婷婷告诉记者,“铁道债作为超AAA的,信用利差很低,但实际资产负债率很高,管理等方面也不是很乐观,我们普通机构购买积极性一般不是很高。”

  “商业银行作为铁道部债券的最大购买者,目前资金紧张状况却未根本缓解。”段吉华称。同时,据悉,银监会已经要求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债券、发放的贷款以及表外担保和贷款承诺统一纳入授信集中度限额管理。银行持有铁道部债券的额度也有了限制。

  “中长期来看,市场资金紧张状况不改变的话,包括铁道部债券在内的整个债券市场都很难有起色。”侯颖娜对记者称。

  债务重估?

  中金公司25日发布的铁路运输行业研报认为,发行债券难度加大,以及23日晚铁路恶性事故短期内将对铁路行业造成困扰。

  一方面,困扰来自于铁道部的发债成本正在逐步升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陈珊认为,由于铁道部高额的负债以及市场对未来高铁运营的担忧,市场投资者对其信用资质有所担忧,铁道债溢价逐步上升。从铁道债二级市场的价格来看,其与同期限其他超AAA债券价差正在逐步缩小。

  以21日发行的铁道部第三期短融券为例。该期短融券票面利率为5.18%,大幅超过6月发行短融的利率水平达83bps。同时去年7月30日铁道部发行的第四期短融券利率仅为2.59%,二者相差整整1倍。这意味着,在明年这些短融券到期时,铁道部需要支付的利息将远高于今年。

  另一方面的困扰是,铁道部债券天量发行后,在目前低迷的债市下,债券的再发行已有难度。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铁道部今年已在债券市场融资达1037亿元。

  而仅仅上周,国开行取消了原定7月22日发行的150亿金融债发行招标,21日,铁道部第三期短融券罕见出现未招满。债券发行难度了然呈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铁道部债券利率比原来大幅提升,再加上债券发行困难而带来的周转资金减少,其债务的问题就需要重新评估。

  对此,李婷婷认为,“融资成本升高和发行困难两个困扰因素并非独立的。假如铁道部债券信用利差提高到一定水平,就会有吸引力,债券发行难度也自然会下降。例如5年期的债券收益率能到6%,我们会考虑买。”

  她认为,铁道部的债券可以通过硬性规定让一部分机构购买,或者通过提高利率让包括他们这样保险资金在内的普通机构进入。

  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也向记者表示,超AAA的铁道部债券之所以出现机构不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利息太低,提高利息可以增加机构认购积极性,这样周转资金就还是通畅的。

  “同时,如果提高利率也难以推动发行,铁道部则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直接融资。”刚猛称。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虽然通过提高利率或者银行贷款,可以缓释债券发行难带来的周转资金问题,但铁路的财务成本也不可避免的增加。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已经亏损了37.6亿元。同时相较于2010年一季度,铁道部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上升了4.52%,为58.24%。铁道部今年需要兑付的债券本息达1448亿元,经营现金流最多2000亿元,铁道部很难以自身现金流还本付息。有分析称,铁道部今年亏损将超过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