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再融资猛踩油门 吃利差难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蔡颖 张莫 北京报道

  一半是冰山,一半是火焰。银行资金全线吃紧的同时,再融资“风起云涌”。

  7月25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本周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收益率估值大幅飙升。其中,一年期品种涨幅均逾40个基点,一年期短融收益率估值上涨44至49个基点。

  上周,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融招标未满,仅有187.3亿元的实际中标额。同时,国开行也再次取消金融债券的发行。

  银行放贷依旧源于高利差

  “银行资金紧张的状态一直持续,一方面社会融资规模未降,监管要求提高,另一方面银行表外资产受到监管部门的紧盯,银信转表等工作的启动也将影响银行资本充足率。”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公布了再融资计划,且融资规模总计达5156.5亿元,其中,银行债权融资额达到3736亿元,占14家银行融资计划总额度的70%以上。去年7月至今,短短一年中,银行融资频繁,大规模融资表明了银行急需缓解资本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再融资看似为了达到监管标准,实现稳健经营,但本质上则是映射出我国银行业严重依赖利差收入的业务模式有其现实合理性,但是也凸显出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降低以及资本金补充渠道并不顺畅的缺陷。

  按照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

  据16家上市银行2011年一季度报告来看,除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没有披露相关资本充足率情况外,其余13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下滑。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资本充足率降至11.4%,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9.61%,未达到监管要求。

  资本消耗如此之快,一方面社会融资需求未降,银行在传统的“吃利差”模式下,依然需要出手放贷。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央行数据初步计算,今年上半年中资大型银行(包括国开行、邮储行)新增贷款规模为2万亿左右,中资小型银行新增贷款规模为1.3万亿左右。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微博)分析称,银行业本身就有贷款冲动目前中国银行业存贷差占银行收入的70%左右,因此追求放贷规模是每家银行的本能。

  另一方面,平台贷的风险计提拨备,银行不得不“未雨绸缪”。不久前,审计局审计报告认为,由于融资平台公司举借的债务资金主要投向回收期较长的公益或准公益性项目,盈利能力较弱,有26.37%共计1734家融资平台公司出现亏损。银行贷款占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的79.01%。

  这意味着,“银行必须给这些损失单独拨出适当的准备金,那么无疑也对其收益成绩带来影响,资本金基础也将相应减少。”清华大学经济及管理学院副教授程致宇说。

  银行转型有赖利率市场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指出,“事实上,目前银行发展路径依然是典型的高资本消耗,风险权重高的贷款业务居高不下。”

  银监会对2010年银行年报的统计显示,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是银行业收入构成的三个主要部分,其中净利息收入占比依然高达66%,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中小企业业务等占比较低,因此,银行业对传统经营模式依赖度较高的局面一时间难以转变。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银行经营模式转型,目的不外乎两点:第一,减少对传统大客户的依赖,提高经营风险的能力,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第二,降低资产的风险权重,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以减轻资本消耗的压力。

  如果银行不加速盈利模式转型,那么随着资本日益消耗,一“缺钱”银行便向市场伸手,俨然成为一种顽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所需资金的80%都靠银行贷款,如果银行不贷款,经济增长就会存在困难。然而,银行信贷主导的融资结构与西方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存在很大差异,但引入国际监管规则要有清醒认识。

  “西方银行有很多表外业务,节约资本,而中国的信贷业务最耗资本。美国宏观融资结构中来自银行的仅占15%,欧盟仅在45%左右,中国则高达80%。在这种情况下,不加区分实施同样规则,可能会存在问题。这也是当前银行进行‘割韭菜式’地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发债、进行股权融资的原因。”鲁政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