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注资中投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上限问题犹如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全球投资者心头。尽管目前美债真正走上违约之路可能性不大,但美债甚至美国的信用评级和投资前景却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考验。中长期来看美元颓势难改。在这种情况下,以注资中投等方式尽快分散外汇储备已迫在眉睫。

  从美国政府公共债务规模在5月16日突破14.29万亿美元这一上限后,是否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论在民主和共和两党之间一直僵持不下。

  现在距离8月2日的最后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了。最极端的结果是,最后达不成一致,不提高债务上限,那么理论上美国政府破产关门,美债违约,这对于美国的信用是致命的打击,对于像中国一样大量投资美债的主体更是巨大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可能带来恐慌挤兑和金融系统崩溃等可怕后果,其影响将不啻于另一场危机。

  另一种情况是,即使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其实质上也是延续美国的扩张性政策,继续推动美元贬值和通胀上扬,中长期看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也都是很大的隐患,再加上两轮量化宽松以及论证中的QE3正不断削弱美元的地位,长期看颓势难改,“强势美元”或成明日黄花。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穆迪和标普两大评级巨头都表态考虑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标普更直接表示即使最终提高了债务上限,美国在未来三个月失去AAA最高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也大幅上升。欧债危机的一大导火索正是评级机构下调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如果美国也遭到下调,其影响将会远远大于欧债危机,美债可能面临抛售。

  因此,无论结果为何,美元中长期都难逃贬值厄运,美债投资前景不妙。根据美方披露的数据,中国目前有约1.15万亿的外储投在美债上,另外还有一些股权投资和其他美元金融资产。美元加速贬值对于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中国必须尽快采取对策分散投资外汇储备。

  26日出炉的中投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现金在总组合中占比已经降至4%的水平,中投满仓运作的背后也反映出新注资的急迫性。中投2007年9月成立时以财政部发债形式注资2000亿美元,其中900亿左右用于汇金的投资,仅1100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仅1.4万亿美元。时隔近4年,中国外汇储备早已翻番,2011年6月末已经达到3.19万亿美元。当初的资金量,已不能再满足现在全球市场快速膨胀的规模和投资的需求,更不利于实现外汇资产多元化运营并谋求长期回报的初衷。

  为了避免外汇资产缩水,目前要抢在美债问题酝酿成危机之前,尽快以注资中投公司等形式分散外汇储备。另外,还要研究常态化的注资规则和方式。目前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规模约5740亿美元;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略低排在第二,但鼎盛时期曾达到900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去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约4096亿美元,与中国的“航母级”外汇储备规模比起来,中国的主权基金还有很大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