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平任中投首席投资官 部门格局调整或迎新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高层变动,终于落定。

  7月12日,中投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消息宣布,中投公司召开董事会,任命李克平为中投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不再兼任首席投资官。张弘力因退休不再担任中投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4月份曾对外界透露,中投公司近年来的投资回报状况良好,董事会主张给公司增资,扩大境外投资规模。有消息称,中投正在等待今年额度为500亿美元的首批注资。

  新起航:调整部门格局

  根据资料显示,李克平生于1956年,1982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曾于1992年至2001年就职于国家体改委。

  2000年8月,全国社保基金成立,而从2001年起,李克平就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先后担任投资部主任、理事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等职务。数据显示,10年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达到2772.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9.17%。

  有消息称,在李克平上任之前,中投公司内部已悄然完成了投资部门格局的调整。原来由公开市场股票和其他固定收益投资两个部分组成的相对收益部,现分为股票策略部和固定收益部两大部门。整个私募市场则按行业重新划分,以前两大投资部门均有涉及的石油、资源和基建等行业被调整至专项投资部。相对收益投资部、私募投资部、专项投资均是2010年新设立的部门。

  部门格局调整的消息,引来了不少市场人士猜测,新的调整或给中投未来的投资战略带来新的方向。从中投公司的网站上的组织结构图来看,由首席投资官和副首席投资官负责的部门有资产配置与战略研究部、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和专项投资部。

  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年中投公司请来了很多在华尔街有经验的高手,但是我更希望中投公司能在流程、模式和观念上有转变,如果只是在市场的结构上调整的话,请来高手也很难发挥作用。”

  中投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转负为正,达11.7%。总资本回报率也达到12.9%,同比增长6.1%,全球实现净利润416.6亿美元。另有外电报道,中投公司2009年投资组合中,股票占25%,固定收益产品占18%,对冲基金投资占9.4%,“通胀保值”证券占8.8%,私募股权投资占7%,8.6%为现金,18.9%用于“特殊情况”,还有约4.3%的资金投资于其他资产。

  谭雅玲认为,中投公司在2009年投资回报较好的原因是市场环境和市场条件比较好,“那时候金融危机在一个快速的调整和向好的方面转化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外围的自然的触发因素导致有较大提升空间。”她表示,中投公司要取得较大发展,其投资选择应当更加市场化。

  成长初期“交足学费”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中投公司在成立初期饱受外界的质疑。中投公司在成立之前就斥资30亿美元投资美国黑石集团,并承诺四年内不予出售;2007年11月,中投以1亿美元认购中国中铁H股新股;12月,中投公司以约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这三项投资均在不久后发生亏损。有消息指出,中投认购中国中铁H股新股一年后,亏损3500万美元;到2010年8月,中投公司在黑石集团的投资账面亏损18.46亿美元,浮亏超过60%;在2010年7月21日至8月9日期间,中投公司10次减持大摩股票,共套现6.924亿美元。谭雅玲告诉记者:“刚成立的第一年就投了私募,大家不是很理解。作为国家的投资公司,首先应该考虑安全性,其次是收益性。但是这两点都被中投公司忽略了,因为私募本身的诡异性比较强。”

  中投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中投净利润为231.3亿美元,资本回报率达到6.8%。其全球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未达正值,为-2.1%。

  谭雅玲表示,中投公司在2008年市场的收益不是特别好的原因是,中投的整个机制并不是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则和需求来建立的,其投资选择受行政长官的意志和宏观政策影响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