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家具消费者拟集体维权 索赔或超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达芬奇家居缺乏诚意的表态下,从上周五开始征集的“达芬奇造假维权团”像滚雪球一样聚集起大批消费者,截至昨天仅在上海地区的消费者就达近20人。发起者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相关律师表示,由于达芬奇家具动辄数十万元一件,如果以全国范围索赔,其索赔金额肯定超过亿元,或创下国内消费索赔的纪录。

  14个城市消费者共同维权

  此“维权团”本为上海及广州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召集,但由于消费者的维权意愿超出原本预计情况,因此从上周五起,全国盈科14个办公室(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武汉、长沙、南京、厦门、昆明、呼和浩特、沈阳、青岛、苏州),已开始受理全国各地“达芬奇”家居消费者的委托。

  “北京地区加入维权团的消费者已经有十几名。”负责北京地区消费者维权的律师蒋苏华介绍,这两天他们接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咨询电话。“很多人还在观望,一边和达芬奇沟通,一边向我们了解维权情况。 ”蒋苏华认为,由于达芬奇至今在家具产地、产品质量上拿不出有力证据,且仅靠一台热线电话来解决问题,预计今后加入的消费者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加。“某城市有一个二三十人的消费者群体,正在和我们沟通,一旦他们和达芬奇的交涉失败,就会加入到维权团中来。 ”

  目前北京地区消费金额最大的一名消费者购买了300多万元的达芬奇家具,而上海地区则有一名消费者花了400多万元。负责上海地区的律师胡永鑫表示:“平均下来每人都在达芬奇买了100多万元的家具。预计随着全国维权团的人数增加,按照赔付规定,其金额肯定超过亿元,或将打破全国消费维权的最高赔付纪录。 ”

  近期将收集证据互相佐证

  由于消费者的诉求不同,且个人掌握证据不足,目前律师事务所仍在调查取证阶段。胡永鑫表示,将根据相关部门对达芬奇家居的最终调查结果及消费者手中的证据,掌握更多信息后决定索赔方案。

  胡永鑫表示,由于消费者众多,他们将通过互相佐证的方式来收集证据,为集体维权做好准备。

  在取证过程中,有消费者反映,他在2006年购买的卡布丽缇家具一直有刺鼻气味,在达芬奇涉嫌欺诈消费者事件曝光后,他请权威检测机构对家中空气进行了检测,发现甲醛超标,很可能就是由达芬奇家具引起的。 “欧盟的家具甲醛标准要高于我国,如果这款家具真的甲醛超标,又怎么能够在意大利市场上进行销售并出口呢? ”

  胡永鑫代表消费者提出,希望达芬奇不要再做遮掩,而是尽快说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