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美国信评遭调降比违约后果更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分庭抗礼,相互拟定自己的赤字削减及债限上调计划,有关谈判适宜至今毫无进展。白宫昨日甚至扬言,如果国会通过共和党所提出两阶段化解债务危机计划,总统奥巴马将会给予否决。这一僵局与对抗令市场相当恐慌,据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将被信评机构调降优质评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AAA主权评等下调比美国债务违约更加令人担忧。

  据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对53名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中,有30人认为标普、穆迪及惠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至少有一家会将美国AAA主权评等调降。不过,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债务立即违约的可能性只有5%。

  部分业内人士提醒,就算美国法定债务上限顺利调高,从而避免美债发生违约,投资者恐怕仍需担忧美国信评遭调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美债违约相比较,美国债信评等遭遇调降所带来的冲击更加剧烈,对亚洲投资者而言忧虑更加大。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Mohamed A.El-Erian)周一表示,即使美国政府与国会共和党议员达成调高法定举债上限协议,侥幸躲过债务违约,但美国政府仍可能痛失AAA等级的债信评等。

  国际三大信评机构已警告,只要政府未就削减预算赤字及调高债务上限提出令人满意的计划,美国可能失去目前拥有的最高等级AAA信评。此外,一位不具名的中国官员称,身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政府,也担忧美国信评被调降,显示这类焦虑正在上升。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Turner指出,亚洲市场虽未出现美债抛售潮,但无疑骚动开始出现,但他不确定这只是单纯反映美国违约忧虑。他认为,这反而偏向反映担忧美国信评遭降后,可能引发的不确定性。

  市场目前对于主权信评问题普遍较为敏感;尤其在欧债危机当前,以及希腊信评一再遭调降之下。不过,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策略师Stephen Roberts指出,虽然欧洲与美国同时遭遇主权债信问题,但两者间有很大不同。

  他表示,无论美国政治势力有多大冲突,但仍属单一统一国家,不像在欧洲牵涉到许多不同国家。欧债危机的一大问题,是欧洲是否能合作达成更持久、更好的财政状态,但在美国没有这类问题。

  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国降级或者违约的后果截然不同。评级下调可能会伤害市场信心,但是金融市场可以通过调整消化。而美国国债直接宣布的冲击波,通过全球全球金融市场的传递可能将导致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