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刑之日临近 细数美债违约六大后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就赤字削减及举债上限谈判仍未进展。糟糕的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开始各玩各的,各自提出有关举债上限措施,两党不再商讨辩论。美国总统奥巴马无可奈何,以中产阶级权利捍卫者姿态出现在电视上,情辞恳切试图取得美国人民支持,他表示,美国经济命脉及数百万美国人民生计全在这个平衡法案之上。

  奥巴马25日晚间在全美电视台上恳请美国人民发出声音:“如果您想要一个平衡的方法削减预算赤字,请让您的议员知道。如果您相信我们能通过彼此妥协解决这个问题,请发出这样的信号。”

  距离美国举债上限最后期限仅剩一周时间,奥巴马总统用最严厉措辞警告称,美国已濒临债务违约,一旦发生违约将导致不可想象的后果,经济与就业将遭遇剧烈冲击。

  假使美国债务发生违约,那又将对美国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显然,美元汇率将遭遇重创、市场利率将大幅走高、经济出现大幅衰退和美债国际地位消失。

  ★ 后果一:美元贬值致储备地位丧失

  假使美国国债发生违约,美元兑主要货币将出现贬值,这不仅令美国国民承受货币贬值的负担,而且还会令美国主要债权国资产大幅失水,新兴市场国家恐再次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对美国而言,更加致命的是美元贬值将令美元国际储备地位丧失。

  由于市场恐慌性情绪升温,投资者将出脱美元转投其它货币或资产,美元将迎来大量的抛售。一般而言,欧元被认为是可能的替代货币,但欧元区债务危机尚未彻底根治。资金将持续流入黄金、瑞郎等安全资产中。黄金价格突破1600美元及瑞郎兑美元持续刷纪录新高,正说明市场对美债的恐慌气氛愈发浓厚。

  ★ 后果二:市场利率将大幅飙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21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指出,美国债务违约肯定意味着政府就爱你个丧失AAA信用评等,且政府将不得不为联邦财政赤字和债务融资付出更高的利息。

  一旦美国成为债务违约国,美国就将失去其它国家羡慕的AAA优质评级,今后美国将被迫为借债支付相当高的溢价。美国政府已经预计本财年的开支要比收入高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要被迫以借债度日。而获得贷款并支付利息的成本将大幅上涨。

  ★ 后果三:美国经济衰退威胁增大

  近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糟糕,经济增速已经出现放缓。若美债出现违约,则贷款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导致支出减少。由于资金逃离美债及美元等资产,贷款活动将减缓,由此可能会带来类似导致前一次衰退的信贷紧缩。

  即便增长放缓本身并不足以导致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但随之而来的信贷紧缩将给予致命一击。这可能迫使美联储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向银行系统注资。

  ★ 后果四:美国CDS市场陷入混乱

  如果美国债务违约,财政部不可能完全按合约付款,美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因此会陷入混乱。数据显示,美国违约理论上需要向CDS投资者支付47.7亿美元左右。

  市场人士现在质疑什么构成了违约,是否CDS应该立即付款,或者政府是否还有时间解决违约。一些市场参与者称,财政部并未明确宽限期,因此一旦无法偿还到期债务或者利息就需要支付CDS。另一些人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替代法规应该给予3日宽限。

  ★ 后果五:美债国际地位丧失

  美国联邦政府继续推行边缘政策的时间越长,国际投资者就会越质疑美国政府债券的安全性。美国可以为了避免违约而挪用其他项目的资金,按时偿还贷款。政府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暂停向联邦雇员发薪或者暂停社保支出。

  尽管这种情况看似很极端,但即使这样也只是将危机爆发的时间推迟到下一次贷款到期的日子。美国良好的投资声誉以及被破坏了,仅这一点就可以未来看到借债人压价收购其国债。

  ★ 后果六:提高税收和大幅削减开支

  美国债务违约发生后,贷款的成本会很高。传统的贷款渠道可能会被切断。这将使政府无计可施,只能提高税收减少开支,其情况要比国会议员们目前所谈论的更糟糕。

  即便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了协议,美国的外国债权人也会提高警惕。它们会要求美国提出一个可信的方案,减少赤字,并让国际市场放心,美国政府这次是真的打算减少其对赤字财政的依赖了。

  不断地增加数以万亿计的美元负债使得美国有可能会失去对其自身命运的掌握。如果出现最不可能的情况,即美国的债权人,如中国和日本决定收回贷款或者拒绝继续提供贷款,这个事实会在短期内变得更清晰。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