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去年实现净利润超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全球投资组合收益率达11.7%,与前年持平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昨天,我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中投实现净利润515.6亿美元,中投公司全球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1.7%,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6.4%。

  新增投资357亿美元

  2010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但发展进程很不平衡,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四国”的增长强劲,但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则非常缓慢。中投则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减少投资组合中的现金的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

  年报显示,中投公司现金在总组合中的占比从年初的32%骤降至年末的4%,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基本实现了满仓运作。

  在其投资组合中,股权投资占比48%,固定收益占比27%,另类投资占21%,现金、现金产品仅占4%;而固定收益中,政府债券投资比重最高,高达38%,公司债券占比32%。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在2010年瞩目另类投资(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大宗商品、艺术品等),另类投资在其全球投资占比从2009年的6%上升至21%。

  投资考核周期延至10年

  从行业来看,中投全球组合中股权投资以金融业(17%)和能源(13%)为主,同时材料、资讯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分别占到中投公司分散股权投资组合的10%(或以上)。

  中投公司还披露说,中投公司2011年1月召开董事会,已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从5年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以更好地平衡短期行为和长期收益的关系。

  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三份年度报告。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风暴,中投出师不利,海外投资回报率为-2.1%。2009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中投的投资回报也转负为正,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11.7%。2010年保持了11.7%的收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