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新沪四条有的放矢 下半年调控仍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独家报道】7月26日,“新沪四条”出台,不少业内专家直言空前“具体”,同时政策的出台也为下半年调控难以松动的判断下了定论。

  “‘新沪四条’与以往调控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从过去的面收成了点。”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向新民网记者表示,“新沪四条”中的前三条均针对前期被媒体报道过的热点事件和漏洞推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如第一条中要求各区县房管部门对楼盘开盘价格参照本区域同质楼盘实际成交价格、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等方式进行合理定价,对于定价过高的,可以采取约谈、劝诫等方式加强指导和审核,也可以联合价格主管等部门进行会审。该内容被认为是针对前期北京、上海先后出现天价楼盘的事件,力求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而第二条中不得通过商业网站等销售合作方进行预订、销售,也颇有针对先前备受关注的一些项目与网站合作、借会员卡提前变相收取费用的含义。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也对记者表示,这次“新沪四条”的出台,“补缺补漏”的意味相当浓厚。包括从昨天已经实施的第三条,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一次性补缴税单不予认可的规定,也是对于之前限购政策执行中存在的规避行为的制止。

  “‘新沪四条’中关于收紧限购令的这条政策对市场的直接影响最大,会进一步遏制外地炒房的需求,但实际效果还要看执行方面。”宋会雍说。

  对于此次政策出台放出的信息,业内分析的观点则颇为一致,即下半年政策将难以松动。“这次4条内容的出台其实可以被认为是上海对于‘新国五条’的响应。”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说,“说明下半年上海楼市政策面不存在松动的可能。”

  但从另一个角度,也有分析认为这种“就事论事”的补丁类政策出台,也意味着新的调控手段出台的概率大大减小了。杨晨青就同时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应该放在对已有政策执行情况的落实上而不是继续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从这一点上看,‘新沪四条’体现出政府目前对于楼市的态度还是比较理性。”罗寅申判断下半年在政策面继续以完善和巩固为主的趋势将愈发明显。(新民网记者 朱正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