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最大IPO中国水利启动 后市影响或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报讯【记者 王伟】A股今年以来最大IPO正式启动,证监会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7月29日审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市场人士表示,大盘股的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或有限。

  中国水利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计划募集173.168亿元资金。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计发行新股163只,募资总额1607.8亿元,实际募资1513.5亿元,而去年单家公司募资净额超过百亿的就有5家,而今年来没有一家公司募集资金净额超过百亿。

  2010年,中国水利每股收益为0.4365元,如按照预期173.168亿元的募集资金,35亿股的发行量计算,该股发行价需为4.95元,发行市盈率为11.33倍。市场人士表示,这一市盈率基本符合市场状况,以本周一收盘价相比2010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中国铁建为15.91倍,中国建筑为11.9倍,中国中冶为12.86倍,中国中铁为10.37倍。

  一直以来,大盘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被认为是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因为发行期间大规模申购资金会被冻结,而发行后带来的市场扩容也将消耗市场流动性。

  市场人士表示,大盘股发行带来的“抽血效应”实际上相当有限,目前A股一级市场资金主要并不依赖于二级市场资金,而是来源于投资者自有打新资金和拆借资金。

  近年来A股IPO市场存在大量的资金专门申购新股,且其中相当部分是通过拆借方式进行新股申购的,使得几乎每逢大盘股发行,拆借利率均会大幅上升。

  另外,统计资料显示,大盘股的发行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实质影响,只是心理影响较大。像2006年中行、工行等超级大盘股密集发行,股市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反而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大盘股发行都会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像中国石油和中煤能源发行前市场就出现了明显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估值目前已处于合理位置,面对大盘股的发行,建议投资者应理性对待,不必畏之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