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大限逼近 专家称美债若违约中国损失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大限逼近 金融市场低迷

  黄金价格升至新高 全球股市大多下跌

  作者: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5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国会议员就削减联邦预算赤字方案达成一致,以期为提高国会批准上调国债总额上限奠定基础,避免国债违约发生。奥巴马重申,最终方案必须在削开支和增税之间取得平衡。

  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几分钟后发表电视讲话,坚称国债问题由过度政府开支引起,解决巨额国债的唯一办法是削减政府开支。市场在这场对台戏中短线布局,等待国债上限调高最后期限8月2日的到来。

  不过,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认为美国别无选择,只能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他还表示,债务谈判吸引了太多媒体的注意,是因为美国政客试图在2012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在债务问题方面赢得一些战略上的分数。

  影响:

  美债若违约 中国损失大

  市场上的担忧情绪也在弥漫。目前,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及惠誉均将美国Aaa的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中。穆迪认为美国无法及时提高法定债务上限,从而导致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表示,从持有比例看,美国本土机构对于国债出现技术性违约更为担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即使美国国债能够避免技术性违约,中国手里的美国国债也可能出现大幅缩水。他表示,美国国债违约可能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的动荡,推高美国长期利率,甚至扼杀依然脆弱的经济复苏。他说美国国债利率将显著上升,中期内无论是美国国内通胀还是美元贬值,都可能导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大幅缩水。

  未来预测:

  两党打政治牌 最终将会妥协

  债务及相关证券业务专家、美国IDC集团固定收益部全球总监郭杰群昨天对记者表示,历史上,美国的债务上限实际上是屡次被提高的,2001年至今,这个上限被提高了10次。因此,这次债务上限基本上也很可能会被提高,两党谈判将会在最后一刻相互妥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债债主排行:第1名,美国社保信托基金,占19%;第2名,美国财政部占11.3%;第3名,中国,占8%;第4名,美国家庭基金,占6.6%;第5名,日本,占6.4%;第6名,州和地方政府,占3.5%。虽然中国是持有美债的最大经济体,但一旦美债出现违约事件,立即受损的并不是中国。由于美国名义本金数量巨大的直接或间接以国债为标的的衍生品(比如国债期货),考虑到其杠杆交易,其将首先对美国、欧洲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认为美国别无选择,只能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别太过担心了,美国必须发行更多债券和更多的货币。”夏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还表示,债务谈判吸引了太多媒体的注意,是因为美国政客试图在明年11月大选之前,在债务问题方面赢得一些战略上的分数。夏斌称,他们不会违背国家的利益,他们现在是在打政治牌,他们最终将达成妥协。

  对策:

  买金买银投资新兴市场

  近日,联储会主席伯南克就警告说,如果美国无法上调发债上限,将会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混乱。不过,就算出现这种局面,美国还是有对策的,其中之一就是通货膨胀,以此损招,将危机转嫁他国。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毅表示,美国通胀在目前水平(4%以内),美国是不可能收货币的,只会继续印钞票。伯南克就暗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弱,或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大量印钞,对内可以刺激经济,对外就是减轻国债压力。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的技术分析师发布报告称,银价在长期内可能会上涨一倍以上,至每盎司100美元。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人蟠的意见是,未来数年,全球投资的主题都是抗通胀。因此近期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会经过短期的稳固阶段之后又会慢慢开始往上走,因为基本面会非常支持大宗商品往上走。投资者不妨考虑与大宗商品及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相关的金融产品。

  美国国债债主排行

  第1名 美国社保信托基金,占19%

  第2名 美国财政部占11.3%

  第3名 中国,占8%

  第4名 美国家庭基金,占6.6%

  第5名 日本,占6.4%

  第6名 州和地方政府,占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