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医药陷内斗门 改革隐患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底登陆港交所后,沉寂了近两个月的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下称“上药”)内部却“暗流汹涌”。早在6月底就传出离职消息的上药副总裁葛剑秋,在辞呈即将生效前又改变主意,撤回辞职申请。

  “我主动撤回了辞职报告,现在还不确定决策层最终的决定。”葛剑秋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考虑到自己参与了上药近两年来一系列的资产运作,在此时选择退出对投资者而言显得不负责任,仍选择留下。

  自2009年3月从瑞银加入上药之后,葛剑秋主掌重组、并购工作,是2009年的新上药重组、2011年对中信医药的收购以及上药H股上市等事件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而近日有人士报料称,葛剑秋在6月份辞职的原因主要是不满待遇,上药H股上市后,高管团队本可以分得1000万元的奖励,而由于上药集团党委阻挠,此事迟迟未能成行。

  不过,上药董秘韩敏昨日表示,高管激励“卡壳”的原因在于激励方案仍在讨论,还未最终敲定,至于董事会批准后是否要经过党委审批,韩敏则表示“并不清楚”。

  “党委抵制一说不成立,主要是方案还没定,我个人认为按照任期来发放更合适,比如锁定三年后再发放。目前上药公司规模虽大,质量还不够好,激励不应该放在第一位。”葛剑秋如是表示。

  事实上,促使葛剑秋离职的直接动因却是2011年初对中信医药40亿元的收购。5月初,接连有两封举报信寄往上海国资委,称中信医药收购溢价PE倍数达25倍,定价过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

  “25倍PE在当时确实不低,但如果比照创业板当时近50倍的PE值,属于正常范围。而且上药是从基金手中购买资产,出价自然低不了。”一位长期跟踪上药的分析人士表示。

  此后,有调查组前往上药进行调查,结束后在公司高管层小范围口头通知称上述资产运作一切规范。而葛剑秋得知举报者系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一气之下便递交了辞呈。

  “上药的重组不彻底,存在人员和体制的问题,这是老国企和市场化两种力量博弈的反映。”葛剑秋表示,“但我若留下来继续工作,不会缩手缩脚,一切还是按照市场规则来办。”

  在业内,葛剑秋以行事果断、性格张扬著称,其在公司内部关系中亦处于敏感位置。对此上药一名内部人士称,近一个月来由于葛剑秋辞职风波,公司的资产运作速度已有所放缓。

  自2009年新上药重组以来,虽然上市公司高层经历大换血并引进若干市场化新人,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吕明方、副总裁葛剑秋等,但其老国企体制仍构成强大阻力。“在我们看来,上药这几年的资产运作不错,但内部的整合确实太慢。”上海一名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今年上药的H股上市经历可谓“备尝艰辛”,先是因国药控股在上药路演同期配股,抢走其部分认购资源;之后则因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举报,使得下半年抗生素相关资产的注入蒙上阴影。第一财经日报陆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