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亭水产损失3亿 农业部促索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刘泽宁 范春旭 钟晶晶) 蓬莱19-3油田漏油事件发生后,当地渔民怀疑海水受到污染。唐山市环保局、海洋局、水产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水产品死亡情况。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农业部已经开展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分析与评价,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促进尽快开展损失评估和索赔工作。

  初步估计损失3亿

  乐亭县扇贝养殖面积共35万亩,涉及160多户养殖户,共计700万笼扇贝。据当地水产养殖协会统计,目前乐亭县的扇贝死亡率已经达到了50%至60%,初步估计损失在3亿元左右。

  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说,7月5日前后,唐山市环保局、海洋局、水产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水产品死亡原因。7月17日,在乐亭县水产养殖地的三个河口,当地的养殖户让相关公证部门对扇贝笼进行取样。乐亭县农牧渔业局水产中心一位工程师称,相关部门已经把死亡的扇贝保存了起来,等待权威部门进行检验。

  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河北省各县市的水产部门正在向河北省水产局汇报此次溢油后的水产损失情况,月底河北省水产局可能会发布一个正式报告,对外公开调查结果。

  农业部组织专家调查

  昨日,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农业部将会跟踪了解渤海各类溢油事件对渔业的不利影响,组织有关专家综合调查分析,为渔民提供必要的帮助;农业部也将会针对近期海上溢油污染事件频发情况,进一步强化污染水域资源环境监测,维护渔业利益和渔民权益。但目前农业部还未披露具体的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除了河北乐亭渔民计划起诉外,国家海洋局、农业部也均表态将尽快促进开展对康菲石油提起索赔,此外公众环境中心等11家环保组织计划对康菲石油和中海油发起公益诉讼。昨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正式收到有关诉讼方面的消息。

  ■调查

  海滩现黑色油墨状颗粒

  养殖户称15笼扇贝只能存活1笼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 范春旭)昨日,在乐亭县浪窝口海域养殖区的沙滩上,海水冲过,可见黑色油墨状颗粒物,并有明显原油气味。

  乐亭县农牧渔业局水产中心副主任齐玉祥介绍,7月初水产养殖协会向其反映养殖的扇贝出现死亡,并在海滩上发现块状油污。当地渔民讲,在没有涨潮的情况下,海边能看到大块的油污块。中国海监乐亭县大队队长高晓兵说,他们通过日常巡查,于7月12日至15日期间,在京唐港浅水湾陆续发现是有颗粒,并对此搜集掩埋处理。

  而在距海岸约10海里的扇贝养殖区,记者随便从海里捞起养殖笼都可见死亡的扇贝,这些扇贝只有指甲盖大小。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介绍,往年这个时候扇贝已经有三四厘米大小,今年还不到一厘米。养殖户张来福说:“从现在的情况看,15笼扇贝只能存活1笼”。

  杨基珍介绍,5月底乐亭县养殖户开始投放新的扇贝苗。有养殖户反映,6月25日左右通常是他们根据扇贝苗的大小进行分笼养殖的时间,在分笼过程中,他们发现今年的扇贝苗不仅没有生长,死亡率反而高达50%左右,远高于往年。

  ■反应

  康菲确认清污使用消油剂

  学者称消油剂能让大块油污快速分解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对于是否使用了消油剂,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的很短时间内他们确实使用了消油剂,但这一过程是在国家海洋局的严格监测下进行的。

  中国科学院一位海洋环保学者表示,消油剂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块的油污快速分解,经过多年的改进,若在合理情况下使用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已派遣60名人员沿渤海湾海岸的辽宁、山东、河北和天津等地巡视,并派出16辆机动车沿海岸巡视,收集潜在污染物样品,这些样品将被送检,以确定是否与蓬莱B、C平台附近的溢油成分一致。不过,此前康菲在发布会上曾表示,“在这两次事件中,没有油膜漂抵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