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公司超越600家 资产负债率奇低均值仅为32.5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8日,以岭药业等三家公司的挂牌上市昭示着中小板企业成员超越600家。截至7月27日,wind数据显示目前598家中小板企业流通A股市值总额为3.54亿元。和深证主板以及上证A股相比,中小板的市盈率(整体法计算得出)是深证主板的1.33倍、上证A股的2.64倍。数据同样显示,中小板企业无论是在盈利能力上还是可持续发展上,仍旧逊于主板。

  不过,东海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鲍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他依然对中小板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会取得超越大盘的收益保有信心。

  冠福家今年来涨幅157.17%

  截至7月27日,已上市流通的598家中小板企业年初至今的区间涨跌幅情况,经由wind数据统计显示可知,累计涨跌幅最高的是冠福家用,高达157.17%。依次位列在涨幅TOP10的中小板企业为:安纳达(94.9939%)、万力达(94.9887%)、常铝股份(91.38%)、塔牌集团(88.57%)、濮耐股份(78.12%)、美欣达(76.47%)、精诚铜业(67.40%)、江特电机(66.05%)以及康得新(60.73%)。在这时间“生生不息”的十只股票中,尤以江特电机的股价上扬最为疯狂,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上涨了19.76元!

  在年初至今区间跌幅垫底的十家上市公司则分别为:汉王科技(-49.59%)、东山精密(-47.77%)、海普瑞(-47.50%)、国星光电(-45.50%)、北纬通信(-44.83%)、华兰生物(-43.12%)、华东数控(-41.83)、辉丰股份(-41.83%)、齐峰股份(-40.74%)、以及*ST大地(-38.59%)。其中,海普瑞股价区间跌幅一度高达66元!

  中小板企业融资能力不足

  从板块数据来看,中小板的问题集中表现在,融资能力以及盈利能力均相对不足:

  Wind数据显示,以整体法计算的资产负债率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块要显著低于上证A股。而598只中小板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仅为32.57%。

  “中小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低于主板,这跟当前国内结构性贷款难有关系,中小企业贷款本身就困难”,东海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鲍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中小板、深证主板以及上证A股的净资产收益增长率分别为-36.83%、-13.85以及-18.81%。相应的,根据去年年报可知,中小板的销售净利率(整体法)为9.35%,虽然高于深证主板的这一数字,却依旧低于上证A股10.81%的净利率水平。

  “从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水平来看,中小企业在盈利能力上依然弱于主板。但是,由于中小板并非资本密集型企业,因此ROE水平较高。”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近3年来中小板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要显著高于主板市场:wind数据显示,中小板3年内营业收入增长率为82.62%,而上证A股的这一数字仅为66.82%;深证主板则更低,为63.85%。

  “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平均值快于主板,表明中小板成长性是快于主板的,但是由于销售净利润率低于主板,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低于主板,”鲍庆进一步解释道,“这说明中小板企业在增长转化为盈利的能力上依旧较弱。”

  下半年能否持续扩张存争议

  截至7月27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深证主板上市公司共有472家,上证A股共有907家上市公司,其余则为创业板企业。

  7月28日,三家企业在深证中小板挂牌上市,昭示着中小板数量冲破600家。然而,有分析师表示,如果下半年资金面持续紧张,将会限制中小板,乃至创业板的阵容的进一步扩大。

  “我去年年底的观点是中小板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会取得超越大盘的收益“,东海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整个经济转型成长的方向是体现在中小板的公司中,当然,这里有一个个股选择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中小公司都会成长为大型公司。”

  至于中小板企业的扩容是否会受到货币政策环境影响,鲍庆表示情况尚难确定。“虽然有人士表示下半年会放缓扩容,但从结构转型和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来看,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谢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