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4家公司高管七月辞职 部分疑为套现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作为衡量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性重要因素之一,高管层的稳定与否一向与上市公司呈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状态。然而,就在中报即将披露的关键时刻,不足一月两市已有84家公司董监高宣布离职,而离职的原因更是五花八门。他们的离去是正常调动还是另有所图?《证券日报》特将这些离职的众生相摄取如下,以助投资者明辨真伪。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7月1日至7月27日,两市共计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的离职公告。这也意味着7月份平均每天就有3位高管辞职。而从统计结果来看,深市共有57家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成为了离职“重灾区”。

  对于辞职理由,公司在公告中会称是工作调动、个人原因以及身体原因,但这些含糊的解释并不能让市场信服,因为高管辞职的隐性动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的判断。

  五名董事长辞职

  据统计,7月份金钼股份、贝因美、露天煤业、国恒铁路、以及熊猫烟花董事长宣布辞职。

  由于工作变动,金钼股份董事长马宝平、总经理张继祥先生和总会计师马祥志于2011年7月5日分别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矛盾激化的小道消息一度在市场上传播。不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三位高管属于陕西省国资委主持下的正常人事变动,三位高管去陕西有色和金钼集团就职,属于“升迁”。

  7月7日,贝因美发布公司创始人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但公司4月12日刚刚上市,谢宏的离职原因令人不解。

  露天煤业董事会于2011年7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政权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称刘政权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董事会担任的所有职务。不过,坊间传言,刘政权的离职并非单纯工作变动,或涉及到一些违规行为,但公司也未对此予以解释。

  国恒铁路董事长刘正浩7月22日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等一切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其辞职前一天,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7月25日也是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董事会担任的所有职务。并且,赵伟平辞职之前,曾经因为多次违反法律法规被投资者称为资本市场的“惯犯”。

  九公司董秘辞职

  根据统计显示,本月内已有天威保变、ST方源、吉鑫科技、河北宣工、钱江摩托、神开股份、丽江旅游、宝胜股份、新联电子9家公司董秘宣布辞去董秘一职。

  除了神开股份董秘因为年龄原因辞职,其余六家公司董秘均称为工作原因辞职。但真的是单纯的工作原因吗?

  ST方源就因为关联交易问题多多,7月份被证监局要求整改,但董秘方遒在辞去所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后,经总裁提名,继续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一职,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并协助总裁负责公司全面管理。

  因信息披露不及时,钱江摩托董秘林先进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不过,其只是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而是担任公司其它工作。

  丽江旅游董秘则称为了更好履行财务总监职责而辞去兼职董秘一职。

  吉鑫科技董秘席庆彬称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职务。但其还有一个职务,就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并且持有公司8万股股票。

  不过,最夸张的辞职当属宝胜股份。7月22日,宝胜股份一天六位高管同时辞职,凸显了公司内部矛盾重重。由于退休及当地政府另有任用不宜再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等原因,公司董事夏礼诚和吕家国;公司董事、总裁唐崇健;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翟立锋,公司副总裁江玲;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尤嘉等六位高管提出书面辞职,但尤嘉的辞职申请自送达监事会之日起生效,其他五位董事没有正式被批准。因为董事的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公司章程》规定人数的2/3,在补选出的新董事就任前,上述五位董事仍将履行董事职务。

  持股高管辞职或为套现铺路

  除了因为工作原因、个人原因和年龄原因辞职的外,为日后减持铺路也成为很多董监高辞职的动机之一。

  安居宝在2011年1月登陆创业板,而7月辞职的监事张晨则持有公司3万股。2008年2月上市的宏达新材董事赵忠秀持有公司80万股,且未在公司领取报酬。新联电子离职董秘马振兴持有公司30万股,其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且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不过,对于这些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高管来说,离职或为减持铺路。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高管所持股份一般都有一至三年不等的限售期,但如果辞职,则其限售期仅为半年。并且,与在任时“每年减持股份不得超过所持公司股份25%”的硬性规定相比,高管辞职后减持的规模和自由度将大大增加。(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