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公司尝试“牵手”产业咨询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记者了解到,不少有望首批获得该项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正在与国内一些小有名气的产业咨询公司谋求一种共赢、互补的合作新模式。

  据期货日报7月28日消息,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即将发放。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有望首批获得该项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正在与国内一些小有名气的产业咨询公司谋求一种共赢、互补的合作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有关产业服务指标被纳入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的加分项,不少期货公司在产业客户开发服务上下了大功夫。但是,一些在产业链研究上缺乏积淀的期货公司,在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由于期铝相对不太活跃,期货公司配备的专职铝研究人员一直都不多,对铝产业的研究比铜要差很多,因而会产生从产业咨询机构‘借力’的需求。”一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铝之外,他们正在与一些产业咨询公司协商,获得焦炭和钢材产业的专业信息咨询服务,以提升自身的产业服务能力。

  “我们的股东在期货套保上有很大的需求,但我们所能提供的保值建议却有限。”一家有现货国企背景的期货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保值策略能设计得更灵活、更实用,股东应该会有更大的保值量通过我们去做。”

  与一些期货公司看中产业咨询公司的产业链研究优势相比,产业咨询机构与期货公司合作无疑是瞄准了期货行业众多的产业客户。而且,随着期货行业越来越多创新业务的推出,产业咨询机构与期货公司的合作也能从研发外包扩展到更加广阔的领域。

  广州凯投咨询执行董事黄子超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与期货公司深度合作的领域除了产业信息咨询外,还将涉及企业期货套保和期货交易策略咨询等。

  与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允许下发给证券公司以外的机构及其咨询人员不同,期货投资咨询牌照目前只允许发给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及其咨询人员。那么,期货公司之外的咨询机构今后从事期货套保等咨询业务是否违规呢?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只对证监会的监管对象(期货公司)作出相应的规定,并不对监管对象以外的机构作出界定。由此看来,其他咨询机构从事期货投资咨询还不算“超范围”,只是目前还不能成为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正规军”而已。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只要市场认可,期货公司与产业咨询公司的合作就会有空间。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