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型期“后院起火” 东信和平扩张遇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中国移动暂缓执行东信和平SIM卡产品采购合同一事,业界一致认为将令东信和平低迷的业绩“雪上加霜”。

  东信和平昨日发布停牌进展公告称,根据中国移动集团相关部门对公司SIM卡产品的抽测,发现部分产品未严格按照其要求进行生产,要求暂缓执行公司已与中国移动集团下属省分公司签订的SIM卡采购合同。

  此次出现质量问题的SIM卡为东信和平主导产品,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公司盈利的比重较大。2010年公司SIM卡的营业收入为6.55亿元,占总营收的76.84%;营业利润为1.54亿元,占主营业务利润的69%。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是东信和平的重要客户,中移动广东和四川两家分公司位于前五名客户之列。而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达26.14%。

  业内人士称,主要产品遭到主要客户暂停执行合同,毫无疑问将对东信和平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东信和平正值对外扩张以及转型的关键时期。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1~2013年是公司向国际化智能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转型的关键时期,是蓄势待发的三年。”

  2010年,东信和平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先后在2010年5月和9月对东信和平公司进行投资、成立广州东信和平科技有限公司。国外收入也首次超过国内收入,达4.36亿元,同比增长41.09%,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2%。但盈利效果并不明显。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公司产品国外销量增加,国外所得税税率较高,使得公司本期的所得税大幅增长,致使净利润同比降低,导致公司业绩普遍低于市场预期。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2亿元,较上年增长11.49%,实现净利润3263万元,仅略增3.95%。

  另一方面,其产品也面临较大的售价下降以及成本上升的压力。据悉,2010年公司产品售价呈普遍下降趋势,其中主导产品SIM卡平均降幅超过16%。为此,公司不得不采取裁员等多种举措努力降低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信和平在对外扩张的关键时期,其大本营国内市场却“后院失火”,而且牵涉到的是其最为稳固的合作客户中移动,这不仅对公司未来发展不能“蓄势”,反而是令其低迷的业绩“雪上加霜”。“此次事件将对公司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对未来订单的影响目前难以估测。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中移动未能续约,公司将面临‘毁灭性’的打击。”

  公司股票目前继续停牌。公司董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一切参见公告。”(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