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重压力下 大盘缺乏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油发力 大盘走出反弹走势

  昨日两市出现较大幅度低开,沪指直接击穿2700点支撑,最低跌至2680.43点。随后,在创业板的带领下,中小盘个股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多只个股冲上涨停板,也使得近日市场中的恐慌情绪荡然无存。股指也因此开始稳步上扬,最终沪指上涨20.47点,收于2723.49点,距5日线一步之遥。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已逐渐从周一暴跌的恐慌当中走了出来,投资者可把握结构性机会,如继续关注中报绩优个股等。

  涨停个股28家

  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昨日大盘低开后不久,有色板块率先崛起,高铁概念股终现企稳迹象,中小板、创业板更是一改颓势掉头上攻,进一步带动市场做多热情。在两市热点渐趋活跃的带动下,大盘加速上攻,一举冲上2700点,但此点位附近阻力强大,两市展开震荡。午后有色金属、医药、节能环保等中小盘个股继续发力,大盘蓄势后展开新一轮上攻,并最终上涨20.47点,收于2723.49点,5日线的收复近在咫尺。美中不足的是市场量能没有出现明显放大,沪市单边成交920余亿元,未能突破千亿元水平。

  截至收盘,昨日有28只非ST个股涨停,主要为中小市值个股,其中创业板中便有永清环保(300187)、银信科技(300231)等5只个股涨停。这表明了整体市场疲弱下,局部机会凸现的结构强势行情,有利于激发人气。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仍会演绎“权重搭台,中小盘股票唱戏”的结构行情,这也是场内资金惯常的运作思路。目前中小盘以及创业板指数调整空间应该到位,依托目前30日均线或者60均线的支撑率先反弹,将有助于多方的短期蓄势。

  中石油继续发力

  两大异动造就大盘反弹

  对于昨日市场低开高走、延续反弹的走势,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受市场中两个异动点影响。首先是神秘资金继续狂买中石油。继周二尾盘半小时神秘资金突然出击、疯狂拉升中石油后,昨日午后再度出现此种情形,在中石油的分时成交单上可以发现,每隔一小段时间便会出现一个1000或2000多手的大单,也偶尔出现5000手左右的大单,并且主力操盘非常有耐心和信心,表现得相当沉着。昨日中石油总成交额近4.68亿,上涨1.23%,这非常疑似“国家队”入场护盘。由于国际板的预期推出,管理层不能放任股市无序飘荡,便主动出手护盘,这给个股的火爆表演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除了中石油异动外,昨日期指合约持仓量也出现罕见剧降。昨日股指期货的当月合约IF1107的持仓量出现急剧下降,上午便出现持仓量低于周二614手这一非常罕见的现象。虽然午后有所回升,但尾盘再度急速下降,截至收盘较周二剧降3832手,仅有27650手。这说明多空双方对于目前行情都非常谨慎,尤其是空头在周一暴跌中获利后及时兑现,并没有再度大举做空,这意味着大盘再度大跌的概率较小。本报记者 蔡云舟

  三重压力下 大盘缺乏大机会

  虽然昨日沪指上涨20余点,涨停家数也明显增多。但从沪市不到千亿的成交量、超大盘股继续走弱以及技术面受制5日线等迹象看,目前市场依然缺乏大机会。

  资金匮乏

  大盘股拖累指数

  昨日两市成交较周二有所放大,但依然处于偏低位置,两市累计成交1691.6亿元。其中沪市单边成交920.8亿元,不足千亿,与前期单边成交超过1400亿元比较差距明显。对于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的超大盘股而言,成交量低让其缺乏动力。昨日保险、银行板块依然下跌报收,明显拖累了指数的上行步伐。

  “成交量一直是市场走势的灵魂。”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成交量持续放大,意味着新增资金源源不断涌入,市场随之会因买盘的持续出现而震荡前行。反之,如果成交量持续缩小,说明市场的观望氛围浓厚,做多能量并不充沛。”对于资金不愿积极入市的现实,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盈利预期下降,阻止资金的涌入;另外,目前整体社会资金较为紧张,市场显然也缺乏持续的增量资金。

  形态难看

  指数受压5日均线

  在昨日上涨之后,目前大盘技术形态并未明显改善。昨日沪指上探5日均线未果,收盘于短中期均线之下,呈空头排列。国元证券(000728)康洪涛认为目前市场缺乏大幅上冲的可能,但向下空间也不大。“按照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量能和热点的表现行为观察,市场依然是在2600点—2800点之间来完成三季度的震荡行情,故此,波段的运作和耐心的选股显得格外重要。”

  东北证券(000686)赵立强认为指数短期有望继续向上回补周一的跳空下行缺口。“周一形成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这一个跳空缺口一般来讲会在两到三个交易日得到回补,如果不能补掉的话会在周线形成一个缺口,一个比较大的缺口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杀伤。所以从短期来看,多方肯定会对这个跳空缺口进行回补。短期的压力在2750点上方。”

  外围风险

  欧债美债走势未定

  外围市场的风险也制约了投资者的信心。世基投资余炜认为:“一方面是评级机构对于美国债务违约的警告,一方面则是美国政府试图缓解外界的担忧。虽然奥巴马和众议院并未谈拢,但双方都表示不会让美国出现债务违约。”

  欧洲方面,高盛周三发表报告,将对欧洲银行股的投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中性”。欧盟敲定希腊第二次救助方案后,欧洲银行股持续领涨。但高盛称,现在对债务危机以及银行业疑虑重新困扰市场。该行指出,市场对欧盟赋予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更大角色这一决定尤其忧虑。在欧美债务阴云未消的情况下,国际避险资金周二将金价推升至1623美元新高。

  新兴市场方面,印度继巴西加息25个基点后,周二突然超预期地加息50个基点。在几大新兴国家不断紧缩货币的情况下,国内的负利率能否持续受到市场关注。本报记者 李龙俊

  结构性机会显现

  “带头大哥”掘金中报 高送转行情再掀高潮

  昨日,在众多涨停个股中,中报推出高比例送转预案的电科院(300215)和国脉科技(002093)最为抢眼,尤其是电科院因为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成功押宝,不仅吸引了市场眼球,更有望让投资者重燃对高送转题材的热情。

  电科院“最牛”送转

  王亚伟成功押宝

  上市不久的电科院昨日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中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4356万元,同比增72%,公司拟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并拟每10股转增10股。高比例的送转方案一推出,立即获得了市场的追捧。该股昨日开盘后买单如潮,股价一路抬升,最终成功以涨停价106.70元收盘。

  昨日,同样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国脉科技全天都“一字”涨停,此外,前期公布了高送转预案的联化科技(002250)、东方铁塔(002545)、中南重工(002445)、丹甫股份(002366)、兴蓉投资(000598)、恒源煤电(600971)、南通科技(600862)、大富科技(300134)和唐人神(002567)等股也保持强势。

  电科院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该股上市之后在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强烈看好之下一路走高。从5月11日登陆创业板,到昨日因披露半年报后强势涨停,该股收于106.7元,较发行价上涨40.39%。截至6月30日,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的持股量已经飙升至79.99万股,华夏策略也增至30万股,累计持股接近110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半年报公布超百家

  中期业绩仍有看点

  在近期的调整中,中报题材一度被市场冷遇,但从昨日二级市场的表现以及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中报业绩主线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了113家,从113家公司的半年报数据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上半年以及二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仍较好,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上市公司并没有出现整体业绩大幅下降或者整体滞涨的情况。113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7.8%,增幅较为喜人。已公布半年报的113家公司中,有41家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增长超50%。其中,华丽家族(600503)中期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达88倍,深信泰丰(000034)、巢东股份(600318)增长也超过了10倍。

  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市场走势都是“七”上,即7月份股市上涨,并且中小板的涨幅都超过上证指数,这是因为中报业绩预期和预告等成为市场向上的催化剂。目前中期业绩上仍有很多热点和亮点可以深入研究,中报行情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