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忧虑纾缓 大盘反弹能否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市场明显收高。因中国猪肉价格出现自4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令投资者对于通胀的忧虑舒缓;同时,资金面的持续回暖也为市场提供买盘支持。A股反弹能否持续?制约反弹的因素有哪些?本期《投资有理》栏目特邀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和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王宇琼共同研判后市。

  胡晓辉(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大盘近期的强势反弹不会持续,因为上涨的空间不足。首先欧债8、9、10三个月是兑付期最高的,如果这个时间段不过去,很难说欧债危机解决掉;其次希腊问题仍悬而未决,市场很难大幅做多;此外美国9月份有1.7万亿国债到期,目前无法判断出美国国债如何去处理。所以9月份之前行情很难启动。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通货膨胀8月份才见顶,目前看还要加息一次。投资者仍需要等待最后的靴子落地。此外经济下滑的程度要等到三季度才会明朗。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大家必须关注10月份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11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所以行情启动非常难。四季度之前很难有像样的大行情,一般是抵抗性下跌。

  目前通货膨胀还在高位,而通胀形成更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是货币的超发,包括房价的上涨,到现在为止整个房地产调控已经进行了一年半,但上个月只有三个城市出现环比下滑,那么也就是说全部的城市还在出现明显的上涨,这意味着通胀很难下来。此外经济也在下滑,PMI已经跌破50,这叫滞胀。

  国家要治理滞胀,无非就两条:第一条肯定要放松政策,让PMI再回来,通胀会变成更高的通胀。第二就是要治理通胀,把通胀摁下去,经济会有更深的下滑。所以,这就是一个选择,现在应该是选择治理通胀,把物价放在首位,所以下半年政策不但不会放松,而且会更加紧。

  王宇琼(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行情还可以继续修复下去,因为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变,应该还是一个投资者情绪修复在起作用。从中报业绩来看,有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就是蓝筹股的整个业绩还是不错,但是中小盘股票很多出现了业绩下滑。我们之前做了一个预期,中小盘的股票业绩增速可能会大于40%,现在真正出来只有20%。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整个由权重股代表的这一块,还是可以继续成为业绩修复的投资主线。

  不过,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外围的美债危机如何解决。现在来看,可能的情况是会最终解决,但是很有可能评级会下调。如果是这样,外围风险正在加大。但是,这又可以反过来理解,可能对于国内的政策,需要对冲的因素也会更大,所以震荡和不确定的走势更多一些,未来震荡会加剧。

  对于中国来说,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债券市场,都很缺钱。这事实上可以跟2008年的危机相类比。也就是如果在这个局面出现之前,政策还不进行调整,很有可能出现硬着陆状态。所以三季度会有一个转向,现在是观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