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后半程债市或迎“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中国GDP增速稳步回落,CPI却持续攀升。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令投资面临两难境地。不过,在基金业内专家看来,对于进入今年后半程的债券市场而言,眼下的市场格局或意味着“利好”将至。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二季度出现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同期CPI同比涨幅则达到5.4%。在现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3.5%的背景下,实际负利率状况短期内仍难以缓解。

  上投摩根强化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杨成表示,当前的格局或给进入2011年后半程的债市带来“利好”。

  杨成分析认为,市场普遍预计CPI将于7月达到年内高点,此后通胀将逐步回落,持续了一年的加息周期至此接近尾声。与此同时,经济渐入滞涨期,GDP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也在预期之中。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胀上行时债券优势往往趋弱,而当经济下行时债券收益则会趋好。

  杨成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具有较大吸引力。其中,一年期左右的信用品种收益率已达5.5%至5.8%区间,其较好的流动性和较高的收益水平受到市场关注。而在市场估值回归的过程中,具备攻守兼备优势的可转债市场也有望迎来一波收获行情。

  “从这个角度而言,下半年债市的战略性投资机会或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杨成说。

  在投资债券市场的同时,二级债基还可以以不超过20%的基金净值投资股票市场,并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兼顾风险与收益特征的二级债基,与普通百姓低风险、稳收益的投资需求不谋而合。

  杨成表示,从债券供需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债和金融债的发行仅占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下半年发行将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