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百家公司涉嫌大宗交易坐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园城年初以来走势 据统计,截至7月25日,今年以来两市累计发生2733笔大宗交易,涉及531家上市公司。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16家上市公司自今年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后,公司股价不跌反涨,且累计涨幅在10%以上,存在大股东与游资联手“坐庄”之嫌。

  逾百家公司大宗交易异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的2733笔大宗交易中,相比当日收盘价折价交易的共2468笔,占比达九成,平均折价率高达7.27%。更重要的是,自7月份以来,大宗交易发生的频率陡然上升。据统计,7月份以来两市累计发生大宗交易529笔,日均大宗交易超过31笔。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日均大宗交易笔数仅18笔。

  而在2468笔大宗交易中,有860笔交易发生后,相关个股不跌反涨,占比约35%。其中,有372笔交易涉及的个股,在相关股东减持后累计涨幅超过10%,占比约15%,且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超过6%,存在较明显的利益输送迹象。

  而记者对该372笔交易进行统计后发现,上述交易总计涉及116家上市公司,有63家今年以来累计发生大宗交易超过2次。其中,ST园城、TCL集团、金螳螂、华新水泥等17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累计发生大宗交易超过5次,且均为折价交易,而相关个股自交易发生后累计涨幅最高超过200%,包括ST园城、华平股份、洋河股份、独一味、亚厦股份、南通科技等自大宗交易之后累计涨幅均超过20%,远远跑赢大盘同期涨幅。

  大股东联合游资“坐庄”

  其中较典型的如ST园城,自今年6月22日至6月30日期间累计发生大宗交易27笔,平均折价率为4.67%,其中有22笔交易的卖方营业部为华泰证券零售客户服务总部和光大证券总部,显示减持股东为一致行动人。而自6月29日以来,业绩乏善可陈的ST园城却突然逆市走强。截至26日,ST园城累计上涨24%。

  类似情况也在TCL集团身上出现。数据显示,TCL集团在今年3月30日至4月14日累计发生21笔大宗交易,且平均折价率高达8.38%。并且卖方营业部中,有14笔交易发生在中信证券上海沪闵路营业部,且减持方来自TCL的股东飞利浦集团。而地处深圳的中航证券春风路营业部、平安证券福华路营业部、华泰联合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接下了大部分筹码。但有意思的是,在飞利浦集团减持后不到一周,4月12日以来,TCL集团股价自2.2元附近一路上涨至5月中旬最高的3.43元,累计涨幅超过55%。

  而7月18日至19日,康得新的股价接连暴涨更引发了市场对公募机构公开向大宗交易接盘资金利益输送的猜测和质疑。

  7月18日,上海慧潮借助大宗交易减持1600万股,康得新盘中曾经长时间封在涨停板。次日,康得新股价再度大涨8.17%,短短两个交易日,大宗交易接盘方几乎轻松获得超过20%的账面盈利。

  坐庄利润“四六”分成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种“坐庄”模式主要针对目前大股东计划出售的股份,买卖双方协商决定通过“过桥”减持的方式合作,共同分享坐庄收益。

  据该人士介绍,这种模式有一个交易前提,只有在当天股价上涨时(具体上涨多少由双方协商,且在当日下午2时30分以后决定当天是否交易),才按照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九折进行交易,否则交易暂缓。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模式下,双方往往会约定:在减持价格的基础上进行利润分成,通常为卖方分四成,买方分六成。此外,双方还要互打保证金到一个共管账户,以约束双方的行为。最终的利润通过共管账户兑现收益,每成交一笔,收益兑现一次。

  “这种交易方式的劣势在于,卖方往往嫌麻烦不愿意这么做。好处在于,买方可以选择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完成大宗交易,从而轻松拉高股价,保证顺利出货,不容易出现套牢的风险。”该人士说,“卖方可以主动配合买方控制操盘节奏。”《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