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坚守“红线”处理好铁路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赵谨)“723”动车追尾事故及铁道部近期公布的巨额债务压力,已引起了市场方面担忧。昨天,银监会发布的文件中介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要求,下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防控重点风险:在集中度风险方面,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

  铁路贷款利率恢复基准利率

  目前的高铁建设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比最高,铁路贷款具有政府信用支持,是各银行争抢的优质项目。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接受过银监会“腕骨”监管指标体系考核的五大国有银行,因为铁路贷款的原因,其“单一客户(集团)集中贷”均超过15%的监管目标值。2011年底,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预计将超过一般企业的负债警戒线60%,达到64%。

  近日铁道部公布的财务报表也显示,至2011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1983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24%。巨额债务及还本付息的压力,引起了市场上极度关注。上周四,铁道部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遭遇流标。

  银行人士透露,过去铁道部对贷款利率压得极低,至少比基准利率低10%。但铁路久不盈利、高资产负债的状况已让银行对其转变了“态度”,从今年年初开始,铁路贷款利率已基本恢复到基准利率。

  该人士还表示,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建设项目的贷款,过去都低于基准利率,今年由于银行资金紧张恢复到基准利率,但相比于中小企业贷款还是有很大的优惠。

  杜绝以贷还贷现象

  刘明康还表示,下半年还要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公路建设负债来源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收费收入对应偿还现有银行债务。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现象,保障贷款安全。

  从上个月开始,交通部等五部委已对收费公路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国掀起公路降费。由于被允许收费的经营性公路是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还清银行贷款,政策的转变将令公路业不确定风险加大。

  事故理赔

  “723”事故保险公司理赔超200万

  铁路意外险被指暴利,2万元赔付上限20年未变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723”事故发生之后,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对出险客户支付了超200万赔款。但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赔付上限只有2万元,在此次事故后再次受到质疑。

  寿险赔付超200万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确认温州“723”动车事故中伤亡客户23人,预计涉及赔付金额84.1万元。其中,已确认的平安客户中包括殉职的D301动车司机潘一恒,投保的是平安常青树保险和铁路部门团体养老险。

  截至7月27日17:00,中国人寿已核查确认“723”事故出险客户20人,其中受伤14人、身故6人,共涉及保额103.5万元。

  此外,中国太保已向一名遇难客户的受益人给付20万元,泰康人寿(微博)已确认出险客户2人;新华人寿已排查确认5名客户,其中1名身故客户涉及保险责任,已于昨日下午进行理赔给付,预计给付款3.4万元。

  记者昨日也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此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生产动车组车辆时,曾对动车车身、车头进行过投保,但该保险在动车组正式运行后已经失效。

  铁路意外险遭质疑

  按照1992年修改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赔付给旅客的保险金最高为2万元。有保险从业人员把铁路部门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称作是“暴利”。20年来火车票价格早已翻了数倍,2%的意外伤害强制险费率却未曾改变,保费也随之水涨船高,而保额却永远不变。

  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郝演苏在其微博中指出,1951年出台、1992年修订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实施多年来,票价已涨了N倍,为何保额依然未有提升?

  铁道部2011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其2010年客运收入为1344.91亿元,若以2%的保险费计算,2010年铁路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保费达2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