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和美国违约风险促意大利借债成本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消息,在意大利政府今天进行的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债标售交易中,政府借债成本大幅上涨,原因是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的借债上限谈判僵局感到担心,因此要求获得更高的风险溢价。

  此次80亿欧元(约合114亿美元)的国债标售交易是在市场状况动荡的形势下进行的,造成这种动荡状况的原因是有传言称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准备辞职,此外还有未经确认的传言称,欧洲央行正在买入债券,试图藉此安抚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但意大利政府官员已经否认了特雷蒙蒂将会辞职的传言,欧洲央行则拒绝就交易商有关该行在标售交易以前买入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传言置评。

  在这次标售交易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至5.77%,创下自2000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3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至4.80%,创下自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投资学的角度而言,风险溢价(risk premium)可以视为投资者对于投资高风险时所要求的较高报酬。衡量风险时,通常的方法就是使用无风险利率 (Risk-free interest rate),即政府公债之利率作为标的来与其他高风险的投资比较。高于无风险利率的报酬,这部份即称为风险溢价高风险投资获得高报酬,低风险就只有较低的报酬,风险与风险溢价成正比关系。

  意大利股票和国债市场承压的事实表明,市场不仅对意大利政府削减主权债务的能力感到担心,同时也对上周欧盟领导人峰会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感到怀疑。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还指出,在塞浦路斯内阁于周四辞职后,该国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需要接受援助的国家。

  对于欧盟各国领导人最近批准的最新希腊援助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洲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已经对其提出了批评,称其对削减希腊政府总额3400亿欧元(约合4860亿美元)债务而言几乎起不到作用。据路透社进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5名经济学家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虽然这项援助计划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并非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从此得到解决的转折点。(文武/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