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月收官之战 巨头能否继续救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今天是七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七月收官之战开启。由于本周前面四个交易日,大盘总体走势较弱,昨日仅勉强收在2700点之上,目前大盘已经处于重要关键点上。从前两个交易日来看,中石油对于大盘企稳作用明显,中石油能否继续在收官之战中有所作为,以及蓝筹在今日的表现值得关注。

  导读

  【昨日回顾】

  “一巨头”救场 “四花旦”唱戏

  2700点多空很纠结 今上演7月收官战

  【今日研判】

  缩量小阳线难改下跌趋势

  2610并非坚不可摧

  股指下跌警报尚未解除

  消化内外利空 蓝筹成后市上行关键

  “一巨头”救场 “四花旦”唱戏

  受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惯性低开,盘中基本丢失前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尾盘中国石油(601857)再度发力,两市股指大幅回升。截至收盘,沪指跌14.71点,深证跌30.94点。两市有6家个股涨停,跌幅逾5个点的个股不足10家。

  从盘面来看,次新股、超导、煤炭、医疗器械、酿酒板块等涨幅居前,水泥、金融等跌幅居前。在大盘出现修复性反弹时,资金更多地选择了调仓换股,坚决出局前期有较大获利板块个股,增持低估值的二线蓝筹品种。同时,资金也尝试着去撬动次新品种以期望获得市场的认可,中国石油频频出现盘中护盘动作,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资金想通过局部热点激发市场的赚钱效应,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只是,以目前这点量能,恐怕难以得到中线资金的认可。

  消息面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整肃平台贷以及不能借新还旧,这对市场资金面影响较大。坊间流传地方政府最后的道路是减持所持股份还债,也让大盘上涨的脚步变得犹豫不决,但个人认为这种影响基本只是停留在心理层面而已。

  长阴之后,盘面最大的特点就是中石油力撑指数,题材个股持续活跃。在估值较低、点位较低的现在,可不必太在意点位的变化,认真挖掘市场机会将是短期内较好的策略。

  首先,近两个交易日,铝业股涨幅惊人,当了一回“主角”。究其原因,沪铝价格的连创新高成了直接导火线,产能瓶颈又大幅提升了铝价上涨的预期,从而导致铝业股爆发。其实,总结近一年多来的个股暴涨原因,不难发现始终有一个因素贯穿其中,那就是产品涨价。稀土个股因稀缺及产品大幅涨价而暴涨,氟化工类个股因产品涨价而反复上涨,碱类股也是受益产品涨价,近期猪肉概念股更是因为猪肉涨价而走强。所以,涨价信息可以说是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相关个股值得挖掘。

  其次,次新股近期表现惊人,持续的大幅上涨令人“想入非非”,但潜在的风险一直让很多人对这类大幅上涨的个股望而却步。能否操作这类强势股?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几乎每天都在上涨的个股,只要多去研究它的规律(比如上升中5日10日线的支撑),设置好止损点(比如破趋势),就可以进行操作。短线投机更多的是讲概率,短线买入一只经常收阳的股票,其胜率自然要更大一些。

  再次,挖掘中报业绩大增及大股东增持的个股机会。在经济较困难的上半年,能取得主营利润大幅上涨的公司显得难能可贵,而在大部分公司限售股东忙于套现之时,大股东的增持就显得格外“提气”。除去大盘股(剔除资金因素),我们可以发现这两类个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所以挖掘这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也将能获得较好收益。

  另外,中线机会的挖掘上,可重点关注消费类个股。出口、投资、消费三驾拉动经济的马车中,现在让人期待最多的就是消费,而医疗、旅游又是消费概念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在相对弱势中,布局消费类个股也能起到较好的防御作用。

  当然,有了挖掘方向也需认真观察市场环境。在个股跌幅较大、短线操作状态不佳时,建议严格地控制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