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醉卧”生命线 多空资金均“撤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期指“醉倒”在60日均线(泛称行情的生命线)之上,经历了周一的“暴饮”之后,连续3个交易日都显得疲弱无力。主力合约的持仓量也连续两个交易日减少,提前布局的空头资金在吃掉暴跌带来的收益后,开始连续减仓,但多头也呈现小幅减仓动作,资金总体呈流出状态。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仍然是最活跃的。

  遭遇百点长阴 多空恢复均衡

  本周一,期指遭遇了百点长阴的黑色交易日。中证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指出,在本周期指市场遭遇100点长阴的黑色星期一之后,多头元气大伤,技术上也形成了短期双顶形态,虽然之后的3个交易日没有延续跌势,但盘中做多动能明显不足,期指呈现出横盘窄幅弱势整理的格局,而周K线也形成了两连阴,短期弱势特征明显。

  方正期货分析师王飞表示,期指周一大跌之后经历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多头修复走势,同时周三周四期指持仓方面又出现了多空双向的大幅度减仓状态。周二净持仓数据为4543手,周三仓差一度达到-1841手。一定程度上表明在经历了周一市场超跌的走势后,指数重回3000点关口时,多空又重新恢复均衡态势。

  从周三重点席位的跟踪情况来看,多空重点席位处于全线减仓的状态,然而空头减仓幅度超出了多头,其中以空头两位大佬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为代表,分别减仓767手和632手,同时IF1109的持仓量只增加了262手。

  刘宾表示,本周期现日内基差幅度在-3.05到19.47点,没有很好的期现套利机会;而近月两个合约的日内价差范围在9.8到15.6点,同样不具备跨期套利机会。

  资金流出 券商系席位活跃

  本周主力资金持仓方面,刘宾指出,在上周就完成了布局的空头主力再度占据主动,充分享受到了周一暴跌带来的收益,而随后的时间,空头主力呈现连续减仓的动作,获利了结意愿有所增强,但多头也同步减仓,资金总体呈现流出,较为活跃的席位依旧是中证、国泰、海通和华泰。

  方正期货王飞认为,3000点一线空头平仓迹象明显,空头继续杀跌的意愿已经不大,但受制于美债上限谈判结果悬而未决,所以多头增仓也略显消极。从市场运行的状况来看,本周一多利空的共振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复,市场一直在等待二次探底后的右侧买入机会,从下跌空间来看继续杀跌的空间已经不大,除非美债真的违约,目前的行情或只是一个空头的“挖坑”陷阱,右侧交易机会或将出现,投资者要做的只是逢低买入,建议可以尝试3000点以下逢低分批布局中线多单。

  刘宾认为,目前影响期指的因素体现在4方面:动车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仍没有消除;银行再融资和国际板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或超预期同样引发市场担忧;欧美形势复杂,尤其美国债务会否违约的问题也困扰市场。

  他认为,以上影响因素或在下周将逐渐明朗,在此之前,预计市场压力犹存,期指短期还难言调整到位,短线多空对3000点的争夺还将延续,但如果近期没有实质性利好提振,期指仍存在下探需求,目标或至2900点。(韩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