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惊人表现见证“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黄金市场创出十一连阳的历史性涨幅之后,市场一片沸腾,风险警示和大胆预期同时充斥着整个市场,复杂多变的信息一度让投资者变得恐慌,导致十一连阳之后确实出现了一根大的阴线,当日黄金价格下跌了20美元。而后的几天,黄金市场不但没有出现连阴走势,反而继续强势攀升,目前国际现货价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已接近1630美元每盎司。

  在黄金带领下,商品货币一路走强,澳元、加元等与大宗商品密切相关的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飙升。在这一现象的背后,呈现出来的是全球市场对商品的急速需求。担心美国违约,诸多比较谨慎的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换回商品货币,持有商品货币的目的依然是预期能够更多的去购买大宗商品。这一过程使得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大增,不难看出,目前全球各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迅速,震荡幅度加深,交易也变得更加活跃。可惜的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货币因素无法直观或量化的总结出来,投资者只能用各种基本面和技术层面的方法猜测黄金价格会涨到什么位置。

  美元贬值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分很多种,当美元因财政赤字、失业率等“慢性”疾病贬值的时候,黄金的“慢牛”行情也就随之而来。另一种情况是,发生如同“911”恐怖袭击或美国国债等出现违约的时候,美元的急速贬值完全是瞬间的,可以想象,全球投资人的信心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崩溃。投资者首先要抛售美元,换回可信赖的投资品种,黄金作为非信用类资产,会被推到何种程度,目前很难想象。要知道,黄金价格10年来的大牛市,真正的起点正是2001年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之前黄金价格连续五年收阴,2001年开始收阳,并保持了10年的阳线。如今,将美国债务违约造成的影响看得太短暂,其实美国债务一旦违约,对黄金等市场的影响不亚于“911”事件,如果美国胆敢如此行事,黄金价格将以五倍、十倍的涨幅来警示市场,那时,黄金价格的高点没人能预测得准,也许你买1克的黄金,就需要扛一麻袋美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