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点开始扩散 上涨仍有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多头活跃后气氛推动及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沪深股市继续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报收2812.82点,一举突破2800点关口,大涨53.46点,涨幅1.94%;深证成指上涨2.16%,两市合计成交2530亿元,较上一交易放大约两成半。从消息面上看,中央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研究出台汽车鼓励政策是刺激市场大涨的重要因素。从市场走势看,热点板块从最初的保障房、水利建设等相关品种不断扩散到煤炭、有色金属、汽车等其他大市值板块,而跌幅较大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也止跌反弹。从盘面看,昨日有色金属板块高开高走,紫金矿业(601899)涨停,刺激板块内个股大涨,赣锋锂业(002460)、豫光金铅(600531)等个股涨停;汽车产板块受新能源汽车利好刺激,比亚迪(002594)、万向钱潮(000559)等多只汽车股涨停;金融板块积极做多,券商、银行联袂拉升推动大盘稳步上扬。相比之下,酿酒板块、船舶制造板块涨幅排名靠后,个股涨幅不大。

  电池概念股连续上涨

  昨日市场大涨,其中电池板块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赣锋锂业、天齐锂业(002466)等个股涨停,圣阳股份(002580)等个股紧随其后。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电池概念股的连续上涨,主要是一则碳酸锂提价信息。另外,年初钛白粉板块一度崛起,其诱因也是国际生产厂商提价,然后国内市场跟进,从而产生了ST钛白、安纳达(002136)等诸多牛股。重要的是,电池板块还有两个清晰的动力,一是行业整顿所带来的新机遇。未来铅酸蓄电池行业将进入整合阶段,一大批企业将淘汰出局,从而为那些拥有实力的优质企业提供了广阔的驰骋空间。二是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未来新能源动力汽车发展前景广阔,而新能源动力主要是以锂电池等为动力,所以,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规划直接打开了锂电池的高成长空间。建议关注三类个股,一是铅酸蓄电池的龙头企业,如圣阳股份、风帆股份(600482)等品种。二是锂电池材料股,包括江苏国泰(002091)、佛塑科技(000973)等蓄势的品种,也包括近期产品价格上涨的受益品种,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当升科技(300073)等。三是锂电池以及部分新能源电池整装个股,包括德赛电池(000049)、凯恩股份(002012)等。

  存在向2850点进发的动能

  昨日蓝筹股引领指数站上年线,量能的配合使沪指收出一根近乎光头光脚的大阳线。宁波海顺李金方认为,短线指数将继续呈现强势格局,未来市场在踏稳年线后,存在向2850点进发的意图。从技术上看,权重股联袂上攻,大盘重新站上2800点,放量站稳年线,市场做多人气强盛。大盘日K线收长阳线,显示资金积极入场,反弹动能不断增强,MACD红柱不断放大支撑大盘延续反弹。但是反弹已经来到2800点-2850点筹码密集区的下方,大盘进一步上行的压力会不断加大,短线要注意指数冲高技术性反弹、个股分化回调的可能。目前市场放量大涨后,盘面的活力一下子得到了明显的复苏和转变,但总体上目前市场依旧处在技术性反弹的定义下,短线这种逼空式的上涨要谨防市场冲高所带来的风险。目前在市场中期压力依然没有消除的背景下,在7月份的震荡中,2600点-2800点的箱体才是主要的区间。在超跌后的市场,最明智的做法是处理好波段操作和仓位的关系,不要一下跌就看新低,上涨就看新高。这里再次强调大盘已经处于压力区间,板块逐渐分化将成为必然。

  短线可波段运作

  从高层近期的多次表态可以预见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转为定向宽松,这将直接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从短期看,后市仍有反弹冲击半年线2850点的动力,不过,随着短线获利盘的增多,震荡回调的可能性大增。从操作策略来看,短线仍可继续挖掘超跌品种和热点题材进行波段运作,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遇急速反弹逢高减持。但对于质地较好的价值品种,可继续持有,没有必要理会大盘的短期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