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敲响美元资产警钟 或令中国人均亏损177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缓慢得令人痛苦的债务上限谈判进程,令顽强的美元也开始有些“撑不住”了。前两天,从瑞郎、日元、韩元、澳元到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的汇价纷纷升至数月、数年乃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短期的走势,将取决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进展,不排除一项超出市场预期的协议会促使美元出现短线反弹。但从更长期来看,美元基本面仍不乐观,这次的债务上限风波只是给美元资产持有人敲响了风险警钟。

  随着8月2日的官方违约大限日益临近,过去两天美元开始颓势尽显。7月27日亚洲尾盘,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3.42一线,创下5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从各主要货币的表现来看,美元亦呈现普跌态势:美元对瑞郎本周连续创出历史新低,27日盘中更首度跌破0.8关口;澳元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周三双双创出30年新高,澳元对美元突破1.1水平;美元对日元27日再跌0.3%,低见77.57,创下自3月中G7联手干预日元以来的新低。

  在经济增长相对较为强劲的亚洲,本地货币对美元的升势更为集中和明显。一项覆盖亚洲10种最活跃货币的指数过去两天连续上涨,逼近14年高点,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印尼盾等领涨。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26,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美元的陡然加速下跌,开始引起美元资产投资人的高度关注。菲律宾财长普里西马本周表示,美国未能尽快达成一项债务协议,正导致人们对美元失去信心,并可能促使人们加快寻找替代储备货币。汇丰控股的一位策略师则认为,这两天汇市的走势表明,与以往的情况相反,美债等美元资产开始成为投资人竞相躲避的风险资产。 

  -相关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中间价昨小幅回落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38,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438元,1欧元对人民币9.260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8.270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694元,1英镑对人民币10.5208元,人民币1元对0.45753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2715俄罗斯卢布。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26。希腊主权信贷评级遭标普下调,令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升温。国际汇市美元暂时获得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创出新高后出现小幅回落。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特聘研究员国世平接受壹财经记者专访:

  美国债已是“低价”资产不应“卖掉”

  这次债务上限风波给美元资产持有人敲响了警钟,这一风波对美国本土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中国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及汇率走势会否受到波及?昨天,壹财经记者连线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

  美债风波最终可能解决

  目前其最大问题是就业

  “在我看来,美国债务违约问题还是可能解决的”,国世平认为,美国会两党最终会对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如果美国主权债务违约,对各方信心打击会很大。他认为,最终还不至于出现债务违约的结局。“目前,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还不是债务,而是就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国世平说,奥巴马希望把失业率从9%降到6%多,但现在还是超8%。就业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最大的问题不是债务违约,也不是货币政策。他表示,“但是,美国经济在向好,尽管很低迷但已经止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