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发行加强风险控制 大力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人员在宁德市华港饲料厂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李皓供图)

  央行年初的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继续优化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并以此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日前,记者在福建省采访时看到,农发行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完成好自身肩负的政策性任务的同时,还大力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仅保持中小企业信贷规模的持续增长,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控制,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

  支持涉农中小企业

  宁德市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以养猪为主业的南阳实业有限公司在宁德市几乎家喻户晓。如今,这家昔日的小企业已经成长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说起这个巨大的飞跃,公司董事长乐玉海感慨地告诉记者:企业的变化得益于农发行的一路扶持。

  乐玉海清楚地记得,宁德市南阳实业有限公司在2002年注册成立时还是一个家庭作坊式小企业。2005年,农发行经过一次次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资金用途,向南阳公司发放了第一笔贷款。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在信贷资金的大力扶持下,南阳公司像滚雪球似的不断壮大。乐玉海告诉记者,自2005年与农发行建立信贷关系以来,农发行对该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逐年持续加大,即使是在生猪产业低迷、生猪出栏价格低位运行时也未曾间断过。经过几年的大力支持,公司各项业务迅猛发展,年出栏商品猪从6.5万头增至16万头;并新建了肉制品加工厂,年生产加工各类肉制品8000吨;年销售收入实现5.5亿元,净利润达5000多万元。同时,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养殖户近万户,年增收7705万元,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做出较大贡献。截至今年6月末,南阳公司在农发行的贷款余额达1.29亿元。如今,南阳公司已经是一家集种猪育种、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生猪屠宰、放心肉连锁专卖、肉食品加工、大米加工、生物有机肥生产、物流等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南阳公司只是农发行扶持成长起来的众多企业之一。近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致力于支持涉农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提升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6月末,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各类涉农中小企业贷款240亿元,至期末各类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9.1亿元,比2005年末增加78.2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客户416家,比2005年末增加401家。

  大力推进金融创新

  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资金面普遍紧张的形势下是如何实现中小企业贷款不降反增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该行针对农业企业成长规律、经营周期、市场前景及管理特点等情况,充分发挥特有的资金优势、利率优势和服务优势,积极创新贷款产品和服务方式,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包括政策性贷款、准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贷款的产品组合,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资金需求。比如,提供粮食合同收购贷款支持龙头加工企业开展订单收购;提供商业性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企业一般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提供粮食收购、粮食调销等准政策性贷款支持企业季节性原材料储备和“引粮入闽”;提供科技贷款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提供良种经营贷款支持企业开展种子繁育和经营;提供小企业贷款,支持涉农小企业资金需求;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和扩大再生产。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夏文生表示,农发行一直致力于设计适合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互补作用,有效缓解了涉农企业的资金难题,极大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满足了企业做强做大的发展需求。

  二是福建省分行通过积极创新贷款担保模式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在系统内率先开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和海域使用权抵押,开办了水电项目和旅游项目收费权质押的担保模式、股权(票)质押担保方式,加强与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推行再担保方式,试行库存动产质押担保方式,缓解了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融资能力。

  三是在具体操作中,农发行福建省分行通过探索创新多元的信贷风险防控手段,强化重点环节管理,保证了信贷质量良好。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特别需要把握好一个“度”,既要“积极”又要“审慎”;既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又要优化办贷流程。同时,要严格遵守审贷分离、前后台制约的制度,加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和贷后管理,较好地控制信贷风险,不断提升信贷业务质量。截至6月末,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