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上网基准电价有望近期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的权威人士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光伏上网电价的基准电价,该基准电价将高于风电的上网电价,各地可以基准电价为标准结合地方财政另行补贴。

  继江苏、青海之后,山东省最近也排出了光伏上网电价及其施行时间表。根据山东省的规划安排,地面光伏并网电站2010年投产的电价为每度1.7元,2011年投产的电价为每度1.4元,2012年投产的电价为每度1.2元。

  上述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各省有光伏自主定价权,近期国家仍将出台光伏上网基准定价。至于地方出台的光伏上网电价行为,该人士介绍,各地方出台的光伏上网电价并不需向发改委报批,在国家光伏上网基准电价出台后,地方也可以根据地方财政对相关上网电价进行补贴。

  今年上半年,德国、意大利两国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出现变动,直接造成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光伏产业链全线产品大幅跌价。年初至今,多晶硅跌价超过20%,硅片跌价超过30%,电池片跌价30%左右。直到6月份,德、意两国光伏政策正式明确后,市场才开始稳定下来。

  中国光伏产业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供给量,但需求量仅占全球5%不到,我国2010年全年光伏总装机容量仅为500MW左右。

  分析人士对于中国光伏需求远期前景看好,但认为光伏产业短期内仍然无法实现平价上网,需要“上网电价”等补贴政策出台来刺激光伏装机量增加。此次地方相继出台光伏上网电价,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举令行业变得有价可循,即便发改委出台较低基准定价,地方政府亦可以进行补贴,有利于光伏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上网电价
  • 光伏产业
  • 基准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