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证券为何叫好铁路股 被疑为平安资管护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5日,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后首个交易日,平安证券发出了一份点评该事故的行业快报。这份命名为“事故频发不影响铁路改革发展大局”的快评,维持了铁路行业“强烈推荐评级”。这意味着预计6个月内,铁路行业指数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10%以上。

  市场一片哗然。质疑之声在于,事故原因尚未查清之前,草率得出这一结论,难以令人信服。另有市场人士直言,平安集团在京沪高铁、大秦铁路上面重仓,这份快评有“护短”之嫌。

  平安独自叫好

  在7月25日公布的动车事件短评中,多数券商对高铁表示出谨慎,短期内普遍看空。如国泰君安在报告中维持了铁路设备子行业的“中性”评级。招商证券认为,对铁路行业股票短期应回避,因为目前尚没有正式发布动车追尾的原因,无论是信号系统的原因还是铁路管理的问题,都将给高铁板块股价带来压力。

  申银万国则直接下调铁路设备行业评级至中性。其给出的原因是,高铁设备商将受负面影响,同时对短期的高铁客座率产生负面影响。并预测投资者期待的铁道部改革、大规模招投标、新线路的规划等可能再度推迟。

  “平安证券给予的强烈推荐评级,在所有对7·23事故做点评的券商报告中算是最积极的,和整个(券商)行业的评价看起来有些不搭调,让人意外。”一位基建行业研究员对记者称。

  上述平安证券报告的分析师储海对给出“强烈推荐”评级的解释是,铁路行业未来的发展有来自于两个方面的机遇: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带来的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铁路运营体制改革释放的体制红利,并称铁路板块处于被低估的位置。

  为平安资管“护短”?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前五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中铁投(51.7301%)、平安资产(13.913%)、全国社保基金(8.6957%)、上海申铁(6.5643%)、中银投(4.5369%)。

  平安寿险以63亿元入股京沪高铁,并受托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出任资金受托管理人。而以平安牵头,集合了泰康、太平洋等7家保险公司的保险投资团共计投资160亿元,位列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司财报显示,平安证券此次报告强烈推荐对象的大秦铁路,其一季报吸引到保险三巨头,中国平安旗下产品以持股1.43%占据第三大流通股东。

  “货没出完啊,屁股决定脑袋了吧!”上述研究员叹道。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自营部人士认为,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明,有没有管理和建设等方面的系统性风险,会不会影响铁路发展的速度,高铁的海外市场会受什么影响,这些问题都还不明白,平安证券的报告难以令人信服。

  “我很怀疑平安证券做出这个评级的初衷,和平安的铁路投资有没有关系,是不是个人良心让位经济利益?”该自营部人士称。

  这不是平安证券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次被质疑。1月4日,平安证券研究所发布了关于海欣股份《直肠癌治疗性疫苗(APDC)价值凸显,股价至少低估50%》的研究报告,给予海欣股份“推荐”评级。同一天,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开始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卖海欣股份。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平安证券均为平安集团下属公司,存在一定关联性,在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进入海欣股份后,平安证券同步推出相关研究报告,市场人士质疑其“先买后推”。

  5月中旬,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被深圳证监局调查,调查主要针对2011年1月4日至1月6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在海欣股份上的几笔大宗交易操作。(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