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立坚:如果美债违约 中国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伴随着8月2日这一最后期限的临近,市场对美债违约的疑虑逐步发酵。这将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失去全球最高AAA信用评级,美债风险的长期化也可能对全球的流动性造成冲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昨日撰文分析评论此“特大事件”将会给国际金融市场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孙立坚表示,由此可带来几种可能性。第一种情形是:美联储继续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的代价将会大大增加。第二种情形是:市场投机力量会大量做空美元资产,由此带来联邦利率可能大幅上升,而美国政府为了保卫美元的霸权地位,现在也不会轻易加息,用牺牲自己国家的经济活力的风险来换取防止资本流出的效果。除非它另有用意。第三种情形是:可能性最小,但却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冲击是最大的,那就是美国政府真得动用利率的工具来颠覆国际金融市场的安定。

  文章指出,不管最终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最大的受害者不是美国,而是依赖美元作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润滑剂以及把美元计价的资产作为储备资产的世界各国。建立一个与美国在岸市场竞争的投资舞台就显得异常重要了。对中国来说,就应该先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主动开展“亚洲美元离岸市场业务”,绕开中国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没有市场化的瓶颈和我们暂时缺乏大量胜任国际金融业务的人才和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的缺陷,把美元债权的价值最大限度的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的成熟推进赢得宝贵的时间和空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把改革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国声音”,通过上面这一切实可行的渐进模式和受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朱民副总裁的个人影响力,带到G20和金转五国等国际峰会和组织中,以达到联合与中国有共同利益的世界更多的力量,来捍卫中国目前作为世界最大的美国债权国应有的利益效果。

  作者介绍: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5715b0100sp3j.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