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品牌药企挥泪弃市场保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品牌药中标价和中标率越来越低,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业内人士陈情:“只要求优质而没有优价”不合理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广东在上周开始就“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悉,不少品牌企业近日正积极与卫生厅“斡旋”。据个别企业透露,招标办也会在今日召集部分企业开会听取意见。昨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协办的“传统名优中药保护与生产基地建设授牌仪式暨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有入选企业表示,从已招标的省份看,品牌药的中标价和中标率越来越低,而另一方面中药材原材料等成本则越来越高,面对“两降一升”,企业基本选择弃市场保价格。

  品牌药选择放弃基层市场

  为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传统名优中药品种保护与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及试点”专项。首批认定了10家企业作为生产示范基地,9个品种获得“传统名优中药”称号。其中包括广州中一药业的消渴丸、广州奇星药业的华佗再造丸、上海雷允上药业的六神丸、云南白药集团的云南白药系列、北京同仁堂的牛黄清心丸等。

  “我们目前正牵头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给予传统名优中药优质优价政策。”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以往省份的基药招标看,首批入选传统名优中药在各省中标的情况并不乐观。“在一些省份,中标的一半以上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这种情况不正常,显然存在唯价格是取的问题。”

  房书亭认为,名优中药的选材上必须是优质的药材,只要求优质而没有优价,这并不合理。“以云南白药选用的三七为例,一等品和三等品之间的价格就相差一倍之多。如果没有优价,企业如何优质?”

  根据广东公布的基药招标方案,较高质量层次的优质优价品种投标前必须先做一套“二选一”的选择题:要么供应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放弃优质优价身份;要么供应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以优质优价的身份投标。

  “从已招标的省份看,品牌药的中标价和中标率越来越低,基层医疗机构基本没法投了,价格绝对争不过别人。”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但由于中成药多是慢性病用药,在基层医院的使用量也很大,一旦放弃就意味着销售量要损失20%到30%。”

  保价格药企打响涨价第一枪

  在昨日举办的“传统名优中药保护与生产基地建设授牌仪式暨研讨会”上,中药材价格上涨也是企业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中药材价格往上挤,中成药价格往下压,中成药企业没法生存了。”房书亭说。

  由于中药材价格暴涨,近日,国家发改委就首次出手查处所有大宗中药材中涨价幅度最大的党参,并责令54户经营者将100多万公斤党参限期出售。据房书亭透露,由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组织的调查小组选了8个价格暴涨的中药材品种进行调查,党参只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三七、太子参、白条参等品种。

  据中药材天地网的统计,在发改委发布禁囤令前后近半个月的时间内,党参价格已累计下跌了约10元每公斤,但成交量并未明显上涨。但有企业认为,至少这是发改委首次对囤积行为发出打击信号。

  由于不堪原材料价格上涨,江中药业已经打响了中成药企业产品涨价第一枪。该公司发布公告解释:“2010年以来,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产品的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如太子参),造成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为此,江中决定对主营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及“复方草珊瑚含片”适度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