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今年适时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29日电(记者 何欣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朱继民29日在中钢协四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表示,今年协会将适时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朱继民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粗钢产量达到3.50亿吨,增长9.6%。但钢铁企业仍处于低效益状态。纳入协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与之相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3.5%。

  钢厂低效益的根源之一在于铁矿石。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到岸均价为每吨160.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上涨47.92美元,涨幅为42.41%。仅铁矿石涨价一项,中国钢铁行业就要多支出1041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为更好地服务钢铁企业,行业需要推出更科学、更合理、更真实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为此,中钢协与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冶金信息中心经过研究,初步拟定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方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拟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以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铁精矿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以中钢协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有关数据为依据,并参考8个国内港口的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作为基本数据。最后加权计算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朱继民表示,该方案已初步得到有关部委认可,计划在完善、调整后于今年适时推出。协会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进行公布。

  除了铁矿石外,在炼钢的其他原料如废钢、焦炭和煤炭上,中钢协也计划建立价格监测体系,并形成指数描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