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企稳还有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弱势调整仍将延续,后市还有反复探底过程。市场有效企稳,还需要一个过程。

  《理财周刊》:

  市场企稳还有时日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黑色星期一”让牛市的预期又一次破灭。7月25日A股在多重利空打击下,走出一轮空头行情,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700点大关。随后几天虽有反弹,但力度依然疲弱。

  多重因素压制股市

  首先,从基本面看,原先预期的政策放松的可能要落空。7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稳定物价总水平。

  由于会议定调了政策调控继续围绕“控制通胀”为核心,因此短期政策转向几无可能,市场上涨的动力也将不复存在。同时,政策的基调显示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7月通胀存在创新高的可能,并且四季度下滑速度弱于目前市场预期。分析师表示,无论是从猪粮比、能繁母猪存栏以及猪周期的时间特征来看,当前的通胀形势都并非乐观。严重的通胀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其次,铁路甬温线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公众对铁路建设大干快上的质疑,A股市场高铁股应声下落,加重了市场看淡情绪。

  在国际市场,由于美国债务危机谈判破裂,美国已经站在债务违约的悬崖边上,美国债务违约的后果将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美国信贷评级遭下调的风险激增,全球金融的避险情绪迅猛上升。国际资本市场纷纷走弱,A股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另外,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进行中、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经济基本面仍存不确定因素,加深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

  股指上升不易

  在众多不利因素合力影响下,不少分析师认为,短期股指难有明显上升趋势,预计市场在8月仍以反弹为主,但并不是一个指数的拉伸过程,更多地体现在结构性机会。

  目前对市场有利的短期因素也存在,中报业绩披露仍将有超预期的业绩出现;其次,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合理;第三,市场在经历了此前的一波反弹之后,市场的活跃度上升,悲观心理得到部分修复,资金开始寻找下半年的主力配置方向。因此,市场整体上将继续区间震荡的格局,寻找中长期具有稳定增长的配置机会将是重中之重。

  申银万国表示,根据目前行情,虽然大盘出现企稳,但弱势调整仍将延续,后市还有反复探底过程。从技术面看,股指破位形成二次探底,成交萎缩,形成长空短多格局,预示调整还将延续,后市重心继续下移考验下档支撑。行情有效企稳,还需要一个过程。

  抓小放大有机会

  至于结构性机会在哪里,基金经理则看好中小盘股。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表示,经过2011年以来的一轮调整,上证中小盘指数市盈率已回落到19.21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历史估值中位数下方约32%处。随着此轮高通胀带来的中小股票估值的全面回归,中小盘股票的超额收益有望伴随结构调整周期的实质性展开,再次得以体现。在当前时点,不妨将上证中小盘ETF进行长期配置。

  张娅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大小盘风格转换持续存在,其背后的实质是产业周期的更替。海外经验显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小盘指数的表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概率较大,时间窗口也较长。这种情况在当今A股市场也日益明显。特别是2009年以来,中小盘股票的超额收益持续时间超过了1年,根本的驱动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处在产业转型周期的转折点上。

  广东新价值投资的投资总监罗伟广也认为,对于下半年板块的选择,中小盘成长股是首选。

  第一,在通胀加紧缩、经济不温不火的大背景下,大盘蓝筹虽然估值低估,但从历史经验看仍很难有大机会。

  第二,中小盘成长股最适合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股市环境,资金有限更要集中火力攻击中小盘股制造大起大落的波动,才能让大资金也有获利机会。2009年四季度到2010年四季度,在指数不涨的背景下,中小盘个股结构性牛市并黑马频出就是例子。

  第三,经过2010年11月以来近8个月的中小盘个股结构性熊市的挤泡沫,以创业板、医药、消费、科技、新兴行业等为代表的很多成长股都完成的价值回归,相比大盘蓝筹的优势又重新凸显了。抓小放大应该是近几个月的主导操作策略。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