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影题材地铁卡潜力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影题材地铁卡的强弱左右着地铁卡市场温度。特别是碟中谍2卡、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是目前不少地铁卡卡迷非常看好的具有较大上涨空间的潜力品种

  《理财周刊》:

  电影题材地铁卡潜力凸显

  文/李天一

  随着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飞速发展,作为现代快速公共交通工具的地铁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随之应运而生的地铁卡,则既是乘坐地铁的凭证,又是一种新兴的企业文化与旅游文化的载体,短短20年左右的时间,上海的地铁凭证经历了从纸质票到磁卡的发展演变过程,由此也诞生了一个新的收藏品种。

  热点板块独具特点

  在上海地铁卡的发行中,电影题材地铁卡是比较另类的一个板块。说它另类,主要原因在于早期发行的几枚电影题材的卡,并没有归入纪念卡范畴而是纳入运营卡(基本上都是单程票)的范畴。这几枚卡分别是1999年发行的相约2000年卡、2000年发行的碟中谍2卡、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这四枚卡的发行量都一样,皆为1万枚。其次是电影题材地铁卡发行量前后发生过不少变化。比如1999年12月第一枚卡相约2000年发行量是1万枚,随后发行的几枚电影题材卡也都是1万枚的发行量。但是到了2000年的12月,超级妈妈卡的发行量突然就上升到13000枚。再到2002年1月发行哈利波特之魔法石时,发行量再次提升,达到15000枚,这也是电影题材卡的最大发行量,这个发行量一直维持到2004年。2005年因故没有发行电影题材的地铁卡,这一年的部分大片没有在地铁卡上反映,成为电影题材地铁卡收藏投资者的心中遗憾。而从2006年开始,由于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电影题材地铁卡也与其他部分题材的地铁纪念卡一样,发行量开始大幅减量,大幅下降到8000枚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其中2010年9月发行的盗梦空间的发行量仅为6000枚,成为电影题材地铁卡发行量最少的品种。

  另外,电影题材地铁卡的画面基本上就是该电影海报的画面,只不过增加了一些地铁卡的元素,也可以称之为微型版的电影海报,由于电影海报本身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是对整部电影主题的提炼和升华,具有非常好的审美价值,这对不少影迷而言,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未来价格潜力凸显

  电影题材地铁卡相互之间的价格差距并没有拉开很大,目前价位站上100元以上的卡就只有碟中谍卡、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错卡不算),其他大部分的卡市场价格基本上处于30元至100元之间。从2006年开始,每年发行的电影题材地铁卡总有几枚卡是市场货源感觉较少的,这些卡的市场价格往往也比同年发行的其他电影题材地铁卡要高一些。这个现象说明部分社会资金是非常看好电影题材地铁卡的,他们精心选择一些题材不错的地铁卡进行了战略性建仓,希望通过投资部分电影题材地铁卡来达到赢利的目的。当然,也有一些资金购买的是上海发行的电影题材地铁卡大全套。选择虽然不一样,但是看好电影题材地铁卡后市升值空间的眼光是一样的。

  最近几年,除了上海本地的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外,外地甚至海外一些卡商或者卡迷,一直在低吸上海的电影题材地铁卡,以至于现在能够配成大全套的电影题材地铁卡越来越少,一些早期发行的电影题材地铁卡货源非常有限。特别是碟中谍2卡、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这三枚卡,由于这三枚卡缺货,将导致今后电影题材地铁卡的大全套就显得比较珍贵了。这三枚电影题材地铁卡同时也是目前不少地铁卡卡迷非常看好的具有较大上涨空间的潜力品种,目前碟中谍2卡、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的最新市场价格分别为280元、160元和140元。按照目前地铁卡收藏投资者不断增加的趋势和这三枚卡的货源紧俏估计,这三枚卡后市均有价格翻番的潜力。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