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斩断“泔水猪”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养猪场就设在国道上,从道路上往外看,泔水喂猪的场景一目了然……如此种种,不禁要问,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胆?解决问题强调“齐抓共管”,但为什么多头管理导却导致“龙多不治水”?

  7月14日,德贤路西侧一个废弃院落,商贩来购买未经过检疫的低价猪肉。资料图片

  这个夏天,猪肉价格一路狂飙,市场售价已达每斤15元。但近日,大兴区旧宫镇居民反映,德贤路旁一座废弃院子里,每斤猪肉售价12元。但这猪肉,有蹊跷。经过半个月跟踪暗访,记者发现,院子里的低价猪肉并无任何检验检疫标志,其生猪货源来自周围的泔水猪养殖场,经销售者私屠乱宰,“泔水猪肉”流入农贸市场和市民餐桌。大兴的情况并非个例,在房山、通州等区,养猪户明目张胆地熬制泔水。泔水猪贩卖已在北京周边,形成多个“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明文规定,禁止泔水养猪,私屠乱宰。但是在“4倍利润”的驱使下,养猪贩无所顾忌。 详细》

  监管困局

  屠杀掩埋泔水猪“无法可依”

  大兴长子营镇牛坊村村民称,泔水养猪场被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责令养猪户限期搬离。村民们看到,养猪户直接用卡车把泔水猪运走,“把泔水猪运往外地,最终岂不还是流回市场?”

  村民们疑惑,到底如何监管泔水猪?

  有禁养条款无处理规定

  通州区农业局张姓局长表示,目前,法律法规只有禁止养泔水猪的条款,并无发现泔水猪后的如何处理的条款。

  他称,通州区自2004年左右开始查泔水猪,最常用的方法是,发现泔水猪后,规定时限,勒令泔水猪场开始使用正规饲料饲养,待生猪达到出栏重量时,送往屠宰场检验检疫,符合标准者可上市销售。待泔水猪全部出栏后,关停泔水猪场。

  但泔水猪场再用正规饲料饲养生猪,猪染上病菌的风险,比始终用饲料饲养生猪出现问题的风险要大,“我们也很发愁。”通州区农业局工作人员说,“治理泔水猪,需要相关部门坐下来,分析泔水猪产生的源头问题,从根本解决掉泔水猪问题,否则泔水猪仍会屡禁不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