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机构“血战”后跌出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确认8月1日关闭五家血浆站之后,华兰生物( 002007 ) 的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此后小幅震荡,7月29日报收27.06元,下跌1.71%。

  那么,在五家血浆站被关之后,公司血制品业务业绩将产生多大影响?两个跌停之后,是否为投资者带来一定机会呢?

  机构上演多空搏杀

  华兰生物“血浆站”的关停可谓“一波三折”。7月13日,公司公告称,贵州省卫生厅网站发布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年)》,根据该文件,公司在“惠水、罗甸、瓮安3家单采血浆站从2011年8月1日起将停止采浆”,并申请停牌;但7月14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3家单采血浆站无恙并复牌,当天其股价放量大跌8%,7月15日,华兰生物股价由下跌2.89%到上涨1.98%。

  但7月18日,公司再发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申请7月18日开始起停牌。7月20日,公告称公司在惠水、罗甸、瓮安、长顺、龙里5家单采血浆站不在贵州省单采血浆站设置规划范围内,公司关闭的血浆站数目由3家扩大至5家。但公告强调,正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请求保留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7月25日,公司公告确认在贵州省的5家血浆站关闭,公司当天复牌后即跌停,7月26日继续跌停。

  在这“跌宕起伏”的公告文件背后,机构投资者也展开了多空搏杀。根据深证交易所披露的信息,7月14日,买入前五席位均为机构,累计买入1.16亿元,卖出前五席位中有4家机构,合计卖出了4.98亿元,当天成交量为3151万股,成交金额为10.43亿元。7月26日,机构再次上演多空博弈,在买入前五行列当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1.3亿元。而在卖出前五席位当中则有三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了1.365亿元、7768.14万元和4824.18万元。

  事实上,华兰生物还是多家基金的重仓股。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华兰生物成为9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华安策略优选持有999.6万股、华夏中小板ETF持有283.37万股、融通新蓝筹持有1349.62万股、兴业绿色投资持有74.98万股、基金汉兴持有315.72万股、汇添富旗下四只基金医药保健、优势精选、均衡增长和成长焦点分别持有485.76万股、465.47万股、1850.74万股和1014.35万股。

  汇添富基金对记者表示,目前汇添富对华兰生物持仓已经非常少,远低于二季报中的数据。

  不影响今年业绩?

  华兰生物是一家以血液制品和疫苗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生物医药公司。根据公司2010年年报,2010年华兰生物净利润8.18亿元,其中血液制品利润5.23亿元,占利润总数的63.9%,华兰生物血液制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9.43%。作为国内血液制品龙头公司,华兰生物此前在贵州、广西、河南设有11家全资单采血浆站。此次关停的5家单采血浆站总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9.91%和55.08%。

  “这次关停的5家血浆站对公司2011年的业绩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里昂证券医药分析师周恩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原料血浆检疫期不少于90天,公司8月1日起关闭5家血浆站,到今年11月底用的血浆其实是7月底采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