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股市仍不可过于乐观 两大类公司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期访谈恰逢7月结束,很多股民朋友期待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不仅没有出现,反而迎来了月底的加速探底。目前2700点一线似乎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

  8月行情如何走?

  羊城晚报:7月最后一周,受高铁事故的影响,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并收出长阴周线。7月股市结尾相当难看,8月份会如何呢?

  李庆林:股市要走好,首先经济要走好。除了你提到的这些不利因素外,我还注意到在需求方面,作为国内最大的需求方政府,一方面面临地方债务压力,另一方面则面临三公消费审计结果公布后的舆论压力;企业则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以及信贷紧缩的压力;出口面临着欧债与美债之压力;个人消费仍难堪大任:虽然9月有减税利好,但是减税带来的好处很可能被高通胀抵消。不过希望也是有的,一是补充库存和政府投资的继续,二是货币紧缩预测从过度严厉向中性的转换。因此振荡格局还将延续。

  曾令华:我的判断上证指数会在2650点到2850点之间振荡。涨不上去的主要原因是,欧债、美债以及城投债带来的对经济增长的担心挥之不去。而在CPI持续高位、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偏紧的策略下,目前短期资金面相当紧张,上周末同业拆借利率再度大幅飙升。而跌不下去是由于结构性行情仍可能延续,目前为止,A股市场共有2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期报告,65%实现业绩增长,其中,3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倍增,这些个股会有反弹机会。

  有什么看好品种?

  羊城晚报:目前股市走势相当分化,虽然大盘跌势凶狠,但是个股却黑马频出,涨停个股此起彼伏。8月份有什么看好的品种吗?

  李庆林:我判断通胀会是此起彼伏、“按下葫芦起来瓢”的格局,所以两大类泛资源公司有望从中受益。一方面是来自上游,具有自然资源禀赋的行业,可以在资源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下获得利润提升,具体来说包括农林牧渔行业、采掘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等;另一方面是来自下游,具有品牌资源优势的行业和公司,这类公司可以抵御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带来的压力。

  曾令华:根据基金的二季报测算,基金配置逐渐向防御型行业转变,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商业贸易加仓比例较大,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和黑色金属遭到减持。一般投资者可将此当成一个风向标。激进些的投资者不妨按照“稳定增长+低估值”的思路逢低便买,而谨慎的投资者不妨买入债券基金,因为近期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但其实这些债券信用相当好,持有到期能够稳当获利。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韩平

  嘉宾: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经理李庆林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