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从上市公司放走了“立立电子”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世凤

  类似立立电子和通威集团这样的资本运作“高手”屡屡出现并不值得奇怪,毕竟人都是利己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是活生生的人,自然难以免俗。

  某种意义而言,他们的各类资本运作,只要手段合理合规,程序上合法,甚至可以说是无可厚非,充其量也只能够上升至道德层面的谴责。

  与之相比,最让人难以释怀的还是,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中,本被设计用来制衡大股东和董事会的股东大会制度,为何会屡屡失灵?以至于让“立立电子”、“永祥股份”们在上市公司内外来去自由?

  总结种种类似案例,我们不难发现,除独立董事制度外,股东大会也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监督责任。

  独立董事失职尚可理解,毕竟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几万甚至几十万年薪全靠少数大股东们提名,独立董事不独立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股东大会形同虚设却又是为何呢?

  通威股份审议出售永祥股份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无疑是个值得关注的样本。

  相关公告显示,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参会股东及股东代表仅有124人,其中参与现场表决的有8人,代表公司股份4.48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29%。

  实际上,除了大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3.79亿股,参与表决的股份只有7032.45万股,其中还包括刘氏家族其他成员所持有的2000余万股,真正由公众投资者参与表决的股份甚至不到5000万股,占公司6.88亿股总股本的比例还不足8%。

  不管永祥股份的资产质量究竟如何,客观而言,散户投资者主动放弃表决权的事实,仍是成就通威集团拿回多晶硅资产的重要因素。

  遗憾的是,通威股份并非个案,股东大会鲜有中小股民参加已经成为A股常态,甚至某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尝尝上演只有大股东等寥寥几个股东参加的怪现状,公众公司往往还是大股东自己的一言堂。

  集体的冷漠和失语背后,难道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漠不关心?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炒股无非为了挣钱,没有人会跟自己的钞票过不去。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公司的具体经营跟股价不见得有多大关系,业绩不行了不见得股价就不行。

  我们且看浙大海纳的遭遇吧。

  在2003年立立电子被剥离出去之后,浙大海纳每况愈下,直到2006年5月披星戴帽,濒临退市,股价则一度低至3.45元。

  然而,一年之后,凭借着众和机电借壳的利好,浙大海纳又一路冲上了45元的高位。

  如果某个投资者一直持有这家上市公司,此时或许会想,立立电子被掏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越烂的企业反而越有可能乌鸡变凤凰,一飞冲天。这样的市场,投资者根本不需要风险意识,关注企业经营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此一来,小股民们不参加股东大会也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