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未来的LP之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沩

  飞机刚飞到鄂尔多斯上空时,进入眼帘的是一片黄褐色的土地;随着飞机慢慢降落,黄褐色慢慢变成土黄色,冷不丁地冒出一大片黑色土地——那是煤矿;离地更近时,土地上有了片片绿色——这是草地;这时方能看见,散落在大片大片空地之间的零星居民区。

  几种颜色的变换,昭示了这片土地的特点:地广人稀,煤炭和草地丰富。这被鄂尔多斯政府副市长李国俭概括为“羊煤土气风光好”——鄂尔多斯羊绒业发达,煤炭、高岭土、紫砂陶土、天然气等资源丰富。

  李国俭介绍,2010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总人口却不到200万。这相当于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已经超过2万美元。

  当人民到政府都不差钱时,当地政府开始考虑两个问题——多余的钱怎么引导?产业如何升级?看起来,引入私募股权投资,两个问题都能解决,于是有了7月28日在鄂尔多斯召开的第二届内蒙古股权投资(鄂尔多斯)高峰论坛。

  私募股权投资:少数人的游戏

  7月28日,高峰论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场很大,可以容纳好几百人,来的嘉宾稀稀落落的,没能坐满一半位置,看起来比较冷清。相形之下,清科集团在其他地方举行的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往往人满为患,有些人不得不站着听。

  然而,这并不能打消几位PE合伙人在鄂尔多斯募集资金的热情。德丰杰合伙人杨希告诉记者,“我们的第一期人民币基金已经投了60%,近期有募集第二期人民币基金的计划,来这边初步接触一些潜在LP。”

  当被告知,鄂尔多斯当地人更偏好于其他投资方式时,杨希表示:“最开始尝试股权投资这种资产配置方式的肯定是少部分人。早年通过矿等资源迅速完成财富积累的人,会有一部分人开始思考未来三到五年怎么去实现财富的增值。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作为资产配置方式的一部分,作为当前以矿、地产和民间借贷等资产配置方式的一种补充。

  到场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带了2个同事一起来参加会议。他私下跟

  记者交流:“听了半天,总算明白GP和LP是怎么回事了。明天还要再去听培训班,晚上我们公司再开研讨会,来消化会议的内容。”

  还有从内蒙古其他地方,比如呼伦贝尔赶过来的企业家,对记者表示,来这个会很好,信息量很多。但说到投资做LP,还为时尚早。

  综上可知,无论是PE、VC基金来募资,还是当地的企业家对私募股权投资的态度,都算不上太积极,更多是一小部分人在吃螃蟹。

  产业升级与LP之都

  提到鄂尔多斯的企业,大家首先想到“羊煤土气”,再延伸出去,无非是煤化工这样的初级加工企业。

  杨希指出:“我们也在内蒙古积极寻求一些清洁技术企业,煤炭和天然气相关有多产业可以去挖掘,另外丰富的煤炭资源提供相对成本优势的电力,比如之前看过的一些设在内蒙的光伏企业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另外对于有大面积土地和光照需求的光热企业,在内蒙古也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达泰资本主管合伙人叶卫刚更是表示:“我投的一个光伏企业,二期工程已经放到鄂尔多斯了。一些类似企业搬到内蒙古,目前是一种趋势。除此之外,内蒙古的一些农业企业,我们也比较感兴趣。这里的气候,特别适合一些农作物生长,我们愿意投一些农业企业,然后帮助它们做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京津及华北地区总经理刘纲建议说,鄂尔多斯应该做“LP之都”:“鄂尔多斯的特点是多资金,少项目,更少专业的GP管理团队,所以适合的是做LP之都。目前的人民币基金,LP是一个薄弱的环节。鄂尔多斯政府可以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把民间资本有序引导,进入到专业团队管理的FOF(基金的基金)中去,把钱投给国内优秀的GP,而不是直接投给项目公司。”

  刘纲指出,据清科集团统计,2010年国内的创投基金,募集的人民币总规模是300多亿,如果鄂尔多斯的LP们一年能出资30亿,那就占总规模的1/10强,将对创投基金的GP们有极大的发言权。那么以后人民币基金的GP团队,都会常来鄂尔多斯“朝拜”,当地再有序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业、高端会展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业。这样,高端服务业就发展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