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PE行业管窥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环球企业家》乔希·勒纳专栏

  如同中国经济一样炙手可热的PE行业,最终将迎来周期性的拐点,策略和监管政策变得至关重要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表现都堪称与众不同,要理解中国经济的增长并不容易。那么不妨观察一下中国当下最炙手可热同时又充满争议的PE(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或许能对理解中国经济提供一些参考。

  当前的中国PE市场一方面正处在最好时期,PE的数量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多,他们其中一些在运营和竞争策略上已经很老道,而且投资人即LP(有限合伙人)的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总体来说,这个市场在迅速成熟,中国过去10年走过的路相当于美国用40年所走过的。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说这是最坏的时期,因为前方有一些严峻的挑战。PE是一个周期性强的行业,全世界都是如此。投资者被PE行业的高回报率所吸引,现存的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新基金层出不穷。这一过程开始时,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美好,但是随即便会出现过热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钱涌入,对项目的竞争不断加剧,价格不断攀升,基金管理者更难做出明智和理智的投资,他们几乎成为所管理的大笔资金的奴隶。

  随后的典型表现就是出现某种校正,投资回报率下降,到某个时点投资者会幡然醒悟并急剧减少他们对PE的投资。这种破坏性并不是世界末日,只是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混乱。2008年三季度金融危机恶化后,市场中所有的人投资都更谨慎了,直到今天,PE的活跃程度仍然赶不上金融危机前。

  伴随着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强势复苏,中国PE行业的异常快速复苏,很可能是全球PE行业历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资PE为了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也做了相应的策略调整。他们中的很多公司在海外都是做并购,成为被投企业的大股东甚至控股股东,但是在中国由于政策的限制,重点在于取得少数股权的交易。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将在中国看到如同在美国、欧洲、拉美等地一样的发展周期?如果观察其他国家的PE周期,会发现与股市的周期有很大关系。比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很容易将公司上市,PE也就容易取得成功。同样看中国股市,新股密集高价发行使得投资者很容易获得高回报,尽管他们并没有给那些公司提供多少附加价值。

  但是,我们同样将在中国看到PE行业某种程度的放缓。一旦市场开始校正—这一时刻终究会到来—肯定会对整个行业带来震动,但是对各个公司的影响不同。公平地说,中国PE市场中有一些公司非常老练,遵循着非常认真、精心设计的战略。另外一些公司则感觉是更加看重短期投资,并不注重对所投资的公司提供附加值。那些能够帮助被投企业成长的PE会比那些重心放在挣快钱上的PE表现要好得多。未来几年,你会发现有些PE更谨慎了。

  政府的政策对于PE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比如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对外资人民币基金面临的挑战的应对之策。但是,围绕着QFLP仍然有很多重要的问题和模糊不清之处,只有时间可以揭示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哪些影响。从全球范围内看,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对于PE具有巨大吸引力,一个清晰的监管框架有助于更加健康成功的PE行业。

  过去几年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快,下一个阶段的路可能会更崎岖一些。需要强调的是,这种调整对行业的发展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短期的痛苦难以避免,一些公司会感到很不舒服,但会有利于中国整个PE行业的健康发展。比较一下不难发现, PE行业的发展几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