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创业板需怎样的退市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首度披露了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原则及框架。从其表述来看,“直接退市、快速退市和杜绝借壳炒作”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原则及框架其实只是老调重弹。而“最近3年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或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所涉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这两条新标准算是有些许的新意。尽管如此,创业板退市标准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实际上,严格来说,在创业板“3+2”的制度框架中,“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的退市标准并没有真正的意义。A股向来投机之风盛行,20年来,个股股价低于面值的情形非常罕见,更别说是连续20个交易日了。

  要将创业板打造为一个高效、健康运行的市场,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没有高效、严格的退市机制,显然是不行的。沪深主板与深市中小板内幕交易横行,操纵股价的现象频频发生,并且,一些连年亏损濒临退市的公司仍能苟活于市场,披星戴帽一族甚至不断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故事,这在本质上与A股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密切相关。正因如此,资源错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才如同家常便饭般发生着。

  只有搭好了舞台,才能开始唱戏。任何一个市场的运行都离不开制度建设的保驾护航,沪深主板如是,深市中小板亦如是,唯有创业板是边搭台边唱戏。事实上,正是由于创业板退市制度一直没有出台,才导致了创业板投机炒作比主板与中小板更猛烈。

  创业板该采用什么样的退市标准?笔者以为,除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以及新增的两条标准之外,包装粉饰造假上市、财务造假、欺诈上市亦应成为退市标准之一。市场上为什么频现业绩快速变脸的公司?为什么有的公司为了上市会隐瞒重大事项?全是因为上市之后退市难这一“潜规则”,这显然是创业板最应该吸取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