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月A股投资策略:三大纠结困扰大盘 防守反击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经历了“五穷”、“六绝”行情之后,市场最终没有迎来“七翻身”,令投资者对A股8月行情感到迷茫。分析认为,8月行情仍不乐观,受到“央票地量发行提升加息预期,市场恐遭大盘股密集发行抽血,上市公司业绩下行预期”等三大纠结影响,市场暂不具备展开行情的条件,在消化利空消息的过程中,指数会表现出探底或筑底的特征。

  【政策面】 地量央票提升加息预期

  从基本面来看,7月份CPI是目前市场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申万分析师李慧勇预计7月份CPI上涨6.7%,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而受基数提高影响,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落,但仍好于5月份水平,经济震荡向上的格局可能再次得到确认。当前宏调主要任务还是控物价、调房价,在通胀回落前,政策紧缩格局难改。除了限购扩大之外,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的使用概率。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央行发行两期央票共20亿元,再现地量发行,市场将之解读为货币调控政策出台前的“信号灯”。中金分析员曾令波表示,此举在一定程度将提升市场对于央行可能在8月份再次加息的预期。美国国债也备受市场关注。曾令波表示,通胀能否在7月份前跨过拐点,美国国债上限问题最终能否得到解决等因素尚待时间验证,预计短期市场将区间震荡。

  【资金面】 市场恐遭大盘股抽血

  从本周开始,A股又将开始迎来大盘股相对密集发行的一个时段。继7月主板“零新股”发行后,8月第一周将有4家主板新股上网发行,主板新股的发行速度终于出现恢复性反弹。加上其他3家中小板和2家创业板,一周9家的新股发行速度也创出5个月新高。一周内竟有4只大盘股网上发行,这种密集的发行频率在今年以来还未出现过。4只大盘股合计发行股份数量19.53亿股,为整个7月份发行总量的3.5倍。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市场遭遇密集抽血。

  与此同时,8月份也是A股大小非解禁的下半年的高峰,在目前实体经济资金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大小非套现的冲动是如此强烈,尽管其中不乏一些无奈之举。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控股的企业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在地方贷平台或存违约风险的情况下,将解禁的部分国有股出售或将成为地方政府的首选融资渠道之一。而在市场整体资金面如此紧张的情况下,股指要想有所作为实为不易。

  【业绩面】 销售毛利率明显下滑

  目前披露中报的公司多数属于大型企业,但从已披露的数据看,这些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明显下滑,多家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作为微观经济体的企业,其表现是反映整个宏观经济趋势的重要指标。

  从大型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看,今年很多企业销售毛利率下滑,持续发展能力令市场担忧。在已公布中报的80多家可比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但有42家公司的毛利率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除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整体下降外,部分企业还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怪相,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资产规模扩大以及营业收入大增带来的好处。有人士分析指出,成本上涨应该是造成诸多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背道而驰的罪魁祸首。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可能下滑。8月底之前,上市公司中报将公布完毕。虽然目前已公布的中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市场预期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整体下滑,主流机构可能会下调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如果三季度业绩出现下行,那么A股市场仍将重新面临估值压力。

  8月防守反击是王道

  很多股民朋友期待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不仅没有出现,反而迎来了月底的加速探底。目前2700点一线似乎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

  对于后市,广发证券认为,8月市场仍需继续消化经济增速下行、通胀高烧难退的不利影响,尤其是8月将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高峰,预期整体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由28%下调至20%左右,利润增速下滑风险将释放。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行情环境下,建议采取侧重消费+主题性机会的投资策略,2600点附近可考虑提高仓位配置。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两市指数继续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就实体经济层面看,本周一将公布7月份PMI数据,8月9日将公布月度经济数据,预计两者均将对8月初行情产生重要影响,“影响应是中性偏负面”。不过,中期看,CPI增幅能否如期回落、三季度经济能否企稳回升,两者在数据上得到验证只是时间问题,即使出现拐点的时间有所延后,其也仅将导致市场反弹的时间延迟。在此背景下,市场的每一次调整均将成为中线资金入场的机会。

  消费升级被看好

  7月A股冲高未果,上证综指再次退守2700点一线。在国内通胀水平持续走高、海外债务危机频发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加青睐具有较好防御性的大消费类品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餐饮旅游行业板块7月涨幅居前。

  数据显示,6月以来耐用消费品,必需消费品增速全面回升,“吃”、“穿”和日用品增速分别较5月增加3.7%、2.8%和3.5%。根据基金的二季报测算,基金配置逐渐向防御型行业转变,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商业贸易加仓比例较大,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和黑色金属遭到减持。普通投资者可将此当成一个风向标。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三季度的GDP环比趋势将出现小幅反弹,但四季度以后或将重新回落,A股下半年或只有机构性投资机会。看好生活必需品和奢侈品消费,以及民生领域。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也表示,比较看好中小板里关注消费升级概念股。现在权重股估值都比较低,安全边际是大方向。他同时指出,未来市场的亮点不会来自经济层面的快速增长,更多将来自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这些因素有不确定性,因为7月CPI的分歧很大。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8月
  • A股
  • 投资策略
  • 防守反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