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注军工品种的两个细分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目前军工板块所处环境来看,其发展面临较好的空间。笔者认为,军工武器装备升级换代进入新的周期,这将给行业带来增长机会。因此,在确定性需求增加的背景下,投资者可关注装备升级带来的细分品种机会。

  总的来说,航空母舰是目前人类所掌握与使用的最先进的海上军事平台,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目前,世界上共有美、英、法、俄等9个国家拥有航母。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金砖四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我们认为中国未来在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的过程中,将带来特种钢、军事通信等细分领域的需求增长。

  特种钢:航空母舰的建造对特种钢的要求较高,特别是甲板部分的钢材要耐受飞机引擎喷射出来的热气,对钢材的耐热性要求很高,所以,特种钢材是航母建造的关键技术点。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如果建造4万吨的中型航母就需要2万吨钢材。从市场情况来看,在上周四A股震荡下跌的过程中,抚顺特钢全天封于涨停板。而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已提前实施技术改造,2011年随着重大技改项目陆续竣工,特冶和工模具钢产能将大幅增加,将在国内、国际特钢行业确立工艺技术、产量规模等优势,进一步确立在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技术领域高端原材料的战略供应和首要研发地位,并逐步形成国际竞争力。这可能正是该股表现强势的依据。目前,A股市场从事特种钢业务的公司不多,笔者认为,从预期来看,龙头的竞争能力较强、特钢难度与技术过硬的公司应成为市场波动中关注的重点。

  军事通信:我们认为军工雷达、卫星通信等将有较好预期性收入。从世界各国军事工业发展来看,发达国家卫星发射产业增长已到平台期,我国的卫星发射产业才刚起步。在北斗系列导航卫星、鑫诺系列通信卫星发射的带动下,2011年我国计划发射卫星将打破历年记录,达到18颗。随着我国卫星发射的提速,卫星产业链将整体获益,其中卫星制造和发射行业受益最为直接。此外,航空母舰的建造对电子信息与导航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军工产品的需求增加,一些具有技术含量与市场潜力的公司将直接受益。因此,在预期我国军事工业将进入重要发展期的当口,在市场波动中,投资者可适时选择相关品种,把握其波动性机会。

  目前沪深两市主要涉及军工特别是航天军工的企业约49家,其中技术先进、机构重仓且股价调整相对较好的品种应成为重点选择的对象。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军工品种
  • 细分领
  • 军工板块
  • 航天
  • 航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