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差钱”长城汽车再度回A 高调背后负债四年增三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比亚迪回归A股后,又一家内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即将成功回归A股市场,与前者回归即遇冷不同,长城汽车的回A被业界普遍看好。

  与其他对现金需求较大的自主品牌车企不同,长城汽车对资金的渴望并不强烈。据长城汽车一位高管称,不缺钱的长城汽车之所以回归A股,是考虑到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把更大的重心放在内地市场,回归A股对于提高长城汽车在内地的品牌声誉度将很有帮助。

  不过,根据长城汽车招股书,最近四年其负债明显增大,从2008年12月31日的36.79亿元扩大到了2011年3月31日的148.8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08年12月31日的34.40%上升到了56.85%。

  募资仅31.66亿元

  8月3日,中国证监会将审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主板市场的首发申请,如审核通过后,内地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将正式回归A股。

  根据7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草案,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其总股本中包括10.33亿股H股。

  长城汽车表示,A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刊登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H股平均收市价的90%。

  公司共计划募集资金31.66亿元,用于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具体包括计划用4.1亿元用作年产10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5.7亿元用作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以及5.7亿元用作汽车车桥及制动器项目等,共投资31.7亿元。

  公告称,若扣除开支后,A股发行的款项不足以应付项目所需资金,公司会以内部资源或银行贷款补拨付。

  按计划,募投项目建成并顺利达产后,每年将给长城汽车带来新增营业收入超过85.4亿元,新增净利润超过9.8亿元。

  其实,2008年6月时,长城汽车曾向证监会提交回归A股申请,当时计划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用作多项零配件研发项目,但被中国证监会否决。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此前解释称,证监会给出的答复是长城汽车并不缺资金,且当时A股市场表现不佳。

  保守转向激进

  与其他内地自主品牌车企不同,长城汽车无论从企业战略、产品规划上,都表现出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不同的特质。

  这个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民营车企,发展一度偏于保守。从去年启动天津建厂计划开始,长城汽车逐渐追求规模化的发展道路,逐渐转向激进的发展道路。

  一位长城汽车高管私下表示,中国车市繁荣期大概还有10年左右,目前国际市场冷暖未卜,此前一直关注出口的长城汽车的确也该将更大精力放在国内市场,如果再不赶紧发力,势必影响企业发展。

  由保守变得激进,长城汽车对资金有了更大的需求。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在天津工厂(共三期)、保定工厂的扩建以及发动机等零部件项目上的研发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除了自有资金,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十分重要。”长城汽车高管表示。

  目前,长城汽车总体上形成了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协同发展的产品格局。其中,在SUV和皮卡领域,长城汽车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商,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1.3%和27.1%。

  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在产品结构方面加速调整。数据显示,2008年,SUV和皮卡是长城汽车整车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合计达90%以上。但2009年以后,利润更高的轿车占整车销售收入的比重开始大幅提升,至2010年已超过皮卡的销量和收入水平。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长城汽车在皮卡和SUV领域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但是决定其最终市场地位的还是轿车。但是,从其轿车的发展道路来看,还是走了其他自主品牌的老路。

  去年才开始真正发力的轿车业务,目前尚处于成长期,今后两年会如何,谁也看不出来。但是,从比亚迪、奇瑞这些自主品牌来看,在迅速成长之后,无不经历了成长的瓶颈,现在依然处于艰难的转型之中。

  不过,如果回归A股顺利,加上长城汽车自有资金投资的整车扩产,其产能将由40万辆,急剧扩大到80万辆。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这次的车市周期调整之后,车市将很难再延续高速的增长,成倍的产能提升恐怕会面临放空的危险。

  在招股说明书中,长城汽车也表示,如果本公司营销渠道拓展未能持续实现预期目标,或者国内外市场需求出现不利变化,上述项目达产后的新增产能也将可能对公司产品未来销售形成压力。

  负债规模扩大

  虽然“不差钱”,但是在招股说明书中,长城汽车仍表示,2009年末总负债较2008年末增加约34.52亿元,增幅约93.82%,2010年末较2009年末进一步增加约61.66亿元,增幅约86.47%,2011年3月31日总负债较2010年末增加约15.89亿元。相对应的是,2008年12月3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的负债分别为36.79亿元、71.31亿元、132.98亿元,而截至今年3月31日,长城汽车负债已达148.87亿元。

  长城汽车公告中称,主要原因是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生产以及采购量的增加,导致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增加。

  有证券业分析师表示,该部分负债主要是企业预付给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资金,对企业的运营影响不大。在长城汽车招股书中,其近两年的短期负债和应付利息均为零。

  从纵向来看,虽然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给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但长城汽车受影响相对较小。据长城汽车消息,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3.839万辆,同比增长39.9%,无论从销量还是增速,均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处于领先地位。另外,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实现出口34197辆,同比增长27.1%。而2008年至2010年度盈利分别为5.14亿元、10亿元及27亿元。

  7月22日,长城汽车更是发出盈利增长预告,预期2011年上半年综合利润将按年上升80%以上,相当于不少于16.3亿元,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增加。

  不断攀升的销量令长城汽车产能开始吃紧。2008年、2009年、2010年,整车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9.88%、87.64%、93.74%,逐渐趋于饱和。从去年起,长城汽车便加快在天津建新工厂的速度,并制定了未来五年产销量分别突破200万辆、180万辆的激进目标。(记者丁彬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长城汽车
  • 回A
  • 负债
  • 汽车销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