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联证券:下半年筑底突围 4季度有望迎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联证券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从实体经济的库存周期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周期看,下半年市场仍然缺乏大幅向上的内生性动力,震荡筑底仍将是主基调,而进入四季度后市场有望迎来拐点。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基于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分析,由于下游需求疲软,制造业正在主动降低上游原材料的采购,经季调后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已连续5个月回落,而截止6月份经季调后的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仍处于向上通道,因此可推测企业接下来将主动降价促销以降低产成品库存,这意味着主动去库存的阶段即将开始。

  高上指出,国有企业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增速相比一季度增幅出现明显下滑,一个重要因素是加息导致企业财务成本的快速增长,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成本将进一步提高。结合前面的库存周期进行分析,在主动去库存阶段,企业降价销售将进一步压缩盈利空间,盈利增速将面临进一步的下滑,这将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得到体现。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通胀见顶回落与经济增速反弹两者之间一般会有1个季度至1年左右的时差,股市在这个阶段很难出现趋势性的上涨,震荡反复仍将是主旋律。

  从政策面看,万联证券分析,紧货币政策或仍将延续,政策拐点将晚于CPI拐点出现。由于本轮通胀的成因中成本推动占主导作用,因此需求管理型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见效较慢,相比需求推动的前两轮通胀,本轮通胀回落的速度会更缓慢,下半年政策明显放松的时点很可能会晚于市场预期。

  从估值方面看,万联证券认为,当前估值水平的分化表明结构性底部开始显现。对当前的各行业估值与2005年6月、2008年10月以及2010年6月三次市场触底时进行比较,金融、建筑建材、采掘行业处于2008年历史估值底的附近,而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化工、黑色金属等14个行业仍高于去年6月2319低点时的估值水平,当前市场并未完全达到历史性估值底部,但结构性的估值底部已经显现。

  在新一轮牛市开启的时点上,万联证券认为将主要关注政策拐点、国际板推出和政府的新一轮推动。政策拐点的到来以加息周期的结束为标志,且将筑就未来一、两年的政策底。国际板的推出催化A股估值的国际接轨,这将推动A股市场估值底的形成。而政府换届将开启新一轮大的经济周期,诸多政策红利将催化上市公司的盈利,从而推动经济底的形成。这些因素的相互叠加,将有望激发A股市场冲破3478点的压制,形成2007年以来的新一轮大牛市。

  具体投资机会方面,万联证券认为,可基于以下三方面寻找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通胀没有明显回落前,超配低估值行业强调防御,进入四季度,通胀的逐步回落和消费的回升,下游的零售商贸、纺织服装、餐饮旅游等行业将受益;成本转嫁能力强、估值合理的可选消费品,包括高端珠宝、高端白酒、高端医疗保健等可适当关注;而保障房建设拉动效应明显、前期市场反映仍不充分的行业,包括水泥、玻璃等建材以及家电行业也可考虑逐步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