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八月开局不容乐观 建议轻仓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下旬期指持续走弱,前期的反弹行情暂告一段落,市场谨慎情绪再度回归。从技术角度来看,头肩底形态以失败告终,加之近期国内国际风险事件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无疑将进一步抑制市场表现。

  近两周期指持续回落,初步宣告自6月下旬开始的反弹行情告一段落,而在这波回落行情中空头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在之前反弹过程中,多头始终较为犹豫,尽管总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出交投有所活跃,但总持仓量迟迟未给予配合,未能有效增加,这本身就为反弹行情埋下了隐患。7月中旬期指上涨力度越来越弱,进入7月下旬,空头开始发力,而期间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温州动车追尾事件等利空因素添加了做空筹码,空头力量得到极大程度地宣泄,当前期指已经回吐了大部分反弹幅度,目前处在相对低位进行消化整理,这个阶段的最大特征在于成交持仓相较前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市场交投意愿明显减弱。

  那么,后期多空力量会有所改变吗?从主力动向来看,近阶段期指前20主力持仓净空状态效应有所放大,同时多空集中度均有所上升。整体来看,形势对于空头更为有利,或者说空头仍占据主动地位,在前期的反弹过程中,多头未完全占据主动,而在当前的偏弱行情中,多头会更加谨慎,更加不会贸然发动攻势。当然,考虑到市场环境,期指再度回探前期低点的概率并不大,当前距离前期低点还有近百点空间,即便回探,空间也相对确定。

  从宏观形势来看,当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形势都相当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期指市场的表现。欧债危机挥之不去,欧盟就希腊新一轮的救援资金达成一致,但这仍无法根本缓解全球市场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而雪上加霜的是全球主权债务问题愈演愈烈,美国国会两党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争吵,使全球资金对美国国债违约风险的担忧上升,资金避险情绪再度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想要有较好表现,难度可想而知。除此之外,温州动车追尾事件使得市场关注公共建筑设施的安全隐患,这也是近期市场大幅下挫的催化剂,由此期指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被打破,于是市场出现大幅回落。当然,市场回落除了突发事件的冲击外,流动性紧张也是造成这种格局的主要因素,而这种因素仍会影响八月初期市的表现。

  整体来看,期指走势还将继续疲弱,短期市场并没有显著的利好信号来逆转弱势,不过伴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释放,市场继续回落的空间相对有限,八月初期指低位震荡将是主基调。预计八月中旬之后,伴随通胀回落预期的深化以及流动性紧张情况的缓解,届时市场将对下跌行情做出修正。操作上,考虑到目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谨慎情绪的扭转仍需时日,建议轻仓操作,当前以持有空单为主,切勿急于抢筹做多,弱势行情之下应顺势而为,待市场情绪好转之后再考虑修正行情下的做多机会。